世界茶叶知多少 | 新冠疫情期间,茶叶在丹麦迎来“重生”?
虽然521首个“国际茶日”的脚步已远去
 
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缕缕茶香才开始慢慢散发

 

要想在世界更好地传播中国茶文化,更要了解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茶叶历史和文化。
 
欧洲茶叶学会副主席、丹麦茶叶协会主席亚历克西斯·伊丽莎白·凯伊应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的调研邀请,对丹麦茶叶的历史和文化做了简单解答。
 
上一篇,我们了解了茶叶在丹麦的历史及茶叶在丹麦的“黄金时代”,之后茶叶在丹麦经历了一段“衰退期”和“重生期”,具体是怎样消亡和重生的呢?我们继续探究~

一、消亡:咖啡浪潮的到来

 
1801年哥本哈根战役和1814年拿破仑的失败,导致了丹麦为丹法联盟付出了沉重代价,甚至一度破产。

丹麦在茶叶进口方面已无法与英国竞争,到1843年,咖啡在进口产品方面已超过茶叶,到了1850年,丹麦茶叶进口已急剧减少。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茶叶变成了定量供应。

茶馆要想继续经营下去就必须创造性地思考茶叶的替代品。干燥的植物、草本花卉、果树的叶子和干果要么用来稀释珍贵的茶叶,要么用玫瑰果、苹果核和草莓叶替代茶叶。
 


1945年到1952期间,许多幸存的茶馆在茶叶配给问题上一直挣扎。大量茶馆被迫关闭,只有少数得以生存,其中一些茶馆至今仍然存在。
 
丹麦的许多茶馆尝试在茶叶中加入草药、鲜花、香料等添加剂来吸引新一代年轻人喝茶。
 
在60年代到70年代,随着许多妇女加入劳动大军,她们帮助生产的茶叶包大大促进了当时的茶叶销售。茶包一直被认为是一种便捷的饮用方式,直到最近才被发现茶包在热水的冲泡下会释放很多微型塑料颗粒。近期反对茶包的活动则催生了市场对散茶的需求。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咖啡销量在丹麦持续增长,今天丹麦已经是世界上人均咖啡消费量排名第四位的国家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017年10月1日报道,丹麦人平均每人每年饮酒8.4公斤。

 

随着丹麦第一、第二和第三次咖啡浪潮的到来,咖啡师们开始将目光投向茶的世界,这也催生了丹麦的特色茶发展。
 
越来越多的人在试验茶叶,咨询茶相关教育以及发现丹麦本地的风土和茶叶品种。

 

二、重生:新冠疫情期间,关注茶叶的保健功能

 

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有报道称丹麦网上的特色茶销量飙升,这一点和丹麦民众的认知一致,那就是在丹麦喝茶的整体人数正在上升,这也与茶的保健功能有关。

在丹麦,人们正在尝试用各种方式保持自己的健康,也愿意在茶的消费上付出比以往更多的金钱和精力。

此次疫情导致的居家隔离反而让丹麦的消费者们有机会体验了在家泡茶的方式,并抽出前所未有的时间放松和品茶。
 


在社交媒体上,品茶相关的笔记、茶与食物的配搭正在热烈地被网友们讨论,甚至还有了如何沏茶和品茶的网络研讨会。

在丹麦发展出茶叶博览会和茶相关节日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丹麦首届茶叶大师杯于2019年9月在哥本哈根举行,当时人们讨论并认为在丹麦举办茶相关活动的前景是乐观的。

 
关于设立丹麦第一个茶园,奥胡斯大学农业系已经对此进行了研讨,随着丹麦人对有机、增进生物多样性和透明农产品的需求,有关部门正在计划设立一个试验性的茶园。且由于气候变化,许多欧洲国家都在种植自己的茶叶,丹麦也不例外。
 
随着有关工作的进展,丹麦计划成为欧洲茶叶种植者协会的成员,并希望能够生产少量本地的茶叶,哪怕这一举动仅仅带来的是茶叶相关教育的发展和茶叶推广宣传,也绝对值得去做。


如果您有关于世界茶叶历史或文化等方面的疑问,也可长按识别下面二维码添加我会国际部同事交流:

(长按识别二维码添加工作人员微信)

 

 

作者:欧洲茶叶学会副主席、丹麦茶叶协会主席 亚历克西斯·伊丽莎白·凯伊

翻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商务专员 吕心童

审核: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部主任 唐亚萍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