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界喜讯!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名单揭晓,茶界上榜两位
5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决定授予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授予丁健等28名科技工作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授予丁奎岭等258名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浙江大学王岳飞教授两位茶界专家学者入榜,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评选表彰了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一届获奖者中,有75名两院院士以及各领域的领军人才、工程师。第一届表彰以来,获奖者在各行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很多获奖者荣获国家科技奖等重要奖项,其中有36位当选两院院士。
 

刘仲华

 
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仲华研究员,于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岳飞
 
茶学博士、教授、博导,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茶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

那么,刘仲华院士与王岳飞教授,为何成为了茶界唯二的获奖人选呢?
 


刘仲华教授一直从事茶叶科学和植物功能成分利用研究。在茶叶功能成分化学、茶叶深加工与综合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新技术等茶叶科学研究领域以及植物功能成分分离纯化工程、天然保健食品开发等研究领域具有颇深的学术造诣和颇高学术地位。

刘仲华率领团队创新黑茶加工理论与技术,强力推进我国黑茶产业提质增效与快速发展。

 
发明了“调控诱导发花”、“散茶发花”、“快速醇化”、“高效综合降氟”等黑茶优质高效加工关键技术;构建了清洁化、机械化、标准化的现代黑茶加工技术体系,制订黑茶国家标准4项,创制20多种黑茶新产品。

通过技术应用与标准引领,助推湖南黑茶与陕西茯茶、广西六堡茶、湖北青砖茶、浙江茯茶协同发展;支撑湖南黑茶12年间从1万吨增长到8.5万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刘仲华创新了茶叶深加工核心技术体系,促进茶资源高效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 揭示了茶叶功能成分的主要生理活性与作用机理;

创制的茶叶功能成分新产品催生了一批国际主流健康产品,引领我国茶叶活性成分提制技术由追踪日本等发达国家到领跑国际同行,显著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产业规模效益,助推千亿级茶叶深加工产业发展。
 


王岳飞教授自1986年9月就读茶学系以来 一直从事茶教学、科研开发和社会服务工作等,现在主要担任《茶叶生物化学》和《茶业企业经营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从事植物有效成分(茶多酚等)的提取与纯化、生物活性、药品与保健食品的研发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发表SCI 1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研发茶终端产品30多种,获首届中国茶叶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和青年科技奖,主讲的《茶文化与茶健康》入选首届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近年来,王岳飞教授在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的主要成绩有:
  • 精心打造精品茶科普课程与讲座。 面向全国非茶学高校开设线下科普课和线上通识课,有300多所大学十万余名大学生选课。

  • 通过电视节目、科普专著等扩大受众辐射。 通过CCTV、湖南茶频道、浙江卫视、浙江老年电视大学、浙江在线等10余家电视台讲授茶科普知识,累计听众数百万人次。

  • 丰富活动形式助力茶学科普宣传。 主导组建中国大学生茶艺团,担任总导演,团队参与米兰世博会、哈萨克斯坦世博会、G20峰会茶歇等国内外重要活动。

  • 积极开展基层培训与扶贫实践。 创办浙江大学“童一家”茶学培训中心,培训职业茶艺师和茶爱好者5000多名。举办20多期社会公益培训和网络茶科普公益讲座,受众10余万人。

 
相信,中国茶产业的明天会更好!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