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持续暴雨,茶园被冲毁,如何做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这两天歙县茶企3000吨茶叶被泡
负责人失声痛哭的画面牵动了万千国人的心

洪水退去

3000吨茶叶全部被雨水浸泡

损失近9000万

茶企损失惨重

让不少人感叹今年实在“太难了......”

 

歙县临近黄山,名茶众多,产量惊人,黄山毛峰、屯溪绿茶、黄山绿牡丹,都是响当当的招牌,但一场洪灾就能摧毁一年的收成,影响无数家庭的命运。

 

一、多处茶区遭遇暴雨

 

不仅是安徽歙县,连日来,我国多地连续遭遇暴雨袭击。

江西景德镇、福建武夷山等地也遭受了暴雨的冲毁,茶苗圃、茶园基础设施等也被毁坏,给茶园带来了直接经济损失。

长江流域汛情告急,长江武汉段汉口站水位达到历史第四,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1998年洪水位。

江西省鄱阳县圩堤漫溃现场。(刘占昆/人民视觉/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全面闭园

7月9日,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知:受持续降雨的影响,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全面闭园,暂停接待游客。

 

  • 安徽:霍山暴雨肆虐,多处受灾

近日霍山普降暴雨,连续二次遭受“暴力梅”袭击,6月下旬以来,金寨,霍山,岳西等地区降雨量超过历史同期,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给大别山区茶叶造成重大损失。
 

 
  • 景德镇:茶器售卖地一片汪洋

自今年7月上旬以来,受昌江整个流域持续高强度降雨有关,景德镇发生特大洪灾。尽管每年这个季节,景德镇或多或少都会发生内涝,但今年这次尤其严重。

7月8日,陶艺街、三宝、陶瓷城等集中茶器售卖、生产的地方一楼很多被沦陷。

这次洪灾让陶艺街、三宝、陶瓷城等地方的店铺和工厂损失不少,一些店铺可能面临重新装修的局面。而工厂面临停工几天,也将造成一些损失。

 

  • 湖北利川:多处茶园被淹

7月7日,湖北利川毛坝辖区骤降特大暴雨,毛坝镇山青、夹壁、联峰等30多个村遭受暴雨袭击,茶园等主要农作物土地被淹没。
 


茶叶被大水泡,其实不是第一次了。

早在2006年,福建宁德市茶业受超强台风“桑美”重创,宁德市茶产业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550多家茶厂受损,6000多吨成品、半成品茶被浸受潮……

2020年5月,东莞万江茶叶市场遭遇大雨的突袭,导致整个市场一片汪洋,损失之惨重无法预估;

 

对于洪涝灾害的来临,我们无法阻止也无法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吸取经验,尽可能规避可知的风险,比如做好相应的预防、预警机制等。

 

二、洪灾后,茶园的管理建议

 

为了减轻茶农的后期损失,及时抗涝救灾,我们总结出了以下管理措施。

  • 及时清沟排水

对水淹的茶园、苗圃,要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排除园内积水,避免茶树、茶苗因长时间积水造成死根烂根。被冲毁的茶园沟渠、道路要及时进行抢修。

 
  • 及时清除杂物

被水浸没枝叶的茶树,在雨停水退时,抢时间清除茶树上杂物、泥溃,使茶树枝叶保持清洁。

 
  • 做好根部培土和松土

由于暴雨,山洪暴发,水土流失严重,茶树被冲倒、冲歪,茶树露根、伤根,灾后要及时扶正茶树,做好根部培土。水淹后园地土壤板结,容易引起根系缺氧,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浅耕松土,恢复土壤的通透性,改善茶树生长环境,促进新根生长。

 
  • 追施肥料

遭受水灾的茶树根系有不同程度损伤,营养物质吸收受到一定影响,因此,需要通过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叶面肥以以尿素0.5-1.0%、磷酸二氢钾0.2%等为主。在上午十点钟以前或下午三点钟以后或阴天喷施。土壤施肥以追施速效肥为好,一般亩施茶叶专用肥或复合肥50-100公斤。视树体受灾情况,追施肥料1-2次。

 
  • 及时防治病虫

经过水灾后,茶树抗性降低,加上当前正是茶树病虫害的高发季节。因此要密切注意茶园病虫危害情况,及时做好防治工作。发病的茶园地块,采用75%百菌清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进行防治。


中央气象台7月1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