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关注度却不高?“茶中茅台”会出现吗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我国是产茶大国,然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茶产业面临严峻考验。
 
眼下中秋旺季临近,茶商们生意如何,上半年的损失能否在下半年有所弥补?
 
 

线下客流恢复6成,茶企备战中秋 

 



广州芳村茶叶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何杰所在的茶企已经在这里做了10年生意,租约5年一签,眼下租期就要到了,对于是否续签下一个5年,她们没有十足的把握,让她们纠结的点在于,即将到来的这个中秋国庆旺季,能否弥补上半年因疫情带来的损失。
 
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何杰

在这里的成本一个月至少五六万元,这是最基本的,目前为止,从6月份开始才差不多刚刚能维持平衡,前几个月都是亏本的,今年中秋目前已经比去年减少至少40%、50%,去年中秋是从8月份开始,生意相当不错了。

在茶叶市场可以看到,整体客流仍比较稀少,一些商家并未营业,一位店主告诉记者,疫情前他每天从早到晚要不停接待上门喝茶的客商,今年因为疫情,上门的客人明显减少。
 
 

市场负责人表示,芳村茶叶市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聚集了约五六千家茶商茶企,客群辐射全国,往年这个时候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为中秋准备的茶叶礼盒也早早开始发货,而今年中秋带来的销量上涨还不明显,一些小规模的店铺已经歇业。
 
 

启秀茶城有限公司经营部经理 孙席原
 

大概10%左右商户因为疫情做不了,主要是七八月份,因为到现在没有大的好转,所以大家有些撑不住,大概从五月份左右才开始有顾客,慢慢恢复人流量,现在恢复大概六七成。
 

记者走访的几家商户表示,按照惯例,往年中秋销售额占全年销售的3到4成,今年虽然中秋行情启动较晚,但他们还是全力做着准备。
 
 

新渠道,新产品,疫情催化茶行业转型升级 

 
茶商们全力备战中秋,疫情之下,茶叶销售模式也在发生转变,这个以线下体验式消费为主的传统行业,正在疫情的催化下,与新渠道和新一批的消费者发生关联。
 
 


在福建福鼎的一片白茶园里,陈笑云正在给千里之外的客商做直播,她周围的工作人员则将直播过程拍下来做成短视频发上网,疫情以来,这种流程她们已经越来越熟悉。
 
今年采茶季,外地客商无法前来,通过直播和短视频“云赏茶、云品茶”成了陈笑云和客商们沟通的新渠道。

客商们通过直播看了采茶、制茶、泡茶的过程,再通过线上渠道交流、下单。

 


不仅渠道发生变化,茶叶产品也在疫情催化下发生改变。
 
林丽娟做了20年茶叶生意,全国有12家茶叶店,位于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的店,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景区客流锐减,林丽娟带着茶艺师们回到武夷山自家茶园里,直播泡茶、品茶,来看直播的不少是年轻人,如何抓住这部分新的消费者成了她最关注的事。

林丽娟告诉记者,她们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开发的产品在线上收获了不错的销量,而通过直播引流,一些年轻消费者也会来到实体店喝茶。
 
 
 
福建林家茶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丽娟
 

我们这边300平方,5个包厢1个厅,周末基本上都是满的,营业额少的话,每月二十多万元,多的话每月四五十万元。
 
线上以后是一个趋势,通过疫情让我们更早思考,在线上怎样跟年轻人对接。
 
 
福建省现代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高峰
 

网红带货直播,营销模式出现创新,还有一个创新就是产品创新,开发一些适应年轻消费群体的新产品,比如新式茶饮、便携式茶饮,满足年轻一代对茶叶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颜值更好一些,口感更丰富一点,类似这样的产品创新。
 
 

茶企谋上市“A股茶企第一股”或将来临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产茶国和茶叶消费市场,然而在A股市场上,上市茶企数量仍然为零。
 
近期,中国茶叶和澜沧古茶冲刺A股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A股茶企上市第一股”要来了吗?

 


日前,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和澜沧古茶有限公司分别向上交所、深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中国茶叶是目前我国茶行业唯一的央企,实际控制人为中粮集团,2017年到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2.29亿元、14.90亿元、16.2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5.09%。
 
而根据澜沧古茶的招股书显示,其主要以普洱茶产品为主,近三年营收与净利润均逐步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澜沧古茶的熟茶产品的毛利率近三年来均超过了70%。
 
 


近期有统计数据显示,茶叶消费市场十分广阔,国内茶叶消费量由2010年的98.81万吨上升至2019年的202.56万吨,年均复合增速8.30%。
 
2019年,国内市场茶叶销售额达2739.5亿元,然而在资本市场上,近3000亿的市场规模却未给茶行业带来像白酒一样的关注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茶企上市有助于提高行业的标准化和集中度,但从短期来看,“茶中茅台”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市尚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沈俊红
 

茶跟酒虽然都是消费品,但是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酒的制作工艺非常娴熟,茶叶的制作工艺现在还没办法达到标准化。
 
中国的地域差异比较大,而且口感一旦形成很难去改变,所以要打开新的市场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在投资的时候,需要谨慎去考虑到没办法量产、没办法工业化的问题。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