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是否有前途?这4地用数据说话!

近年来,茶产业在促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茶旅是集农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发展模式,以本地特色茶产业为依托,发挥农村环境优美的比较优势,充分与餐饮业、旅游业、休闲娱乐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多途径带动地区经济增长,提高农民收入。
 

徐乐安 摄

 

全国多地在立足本地区的茶文化特色基础上开发特色旅游,既发扬了中国传统茶文化,又带动当地乡村发展。

 

{  贵州开阳  }

茶旅一体化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抢抓农村产业革命和加快茶产业强省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发展愿景,调整优化茶产业结构,抓好绿茶为主的“茶园子”建设,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开阳县共有茶园面积累计种植17.03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5.49万亩,完成茶叶产量9884吨;茶叶总产值达19.41亿元,目前,开阳县共发展13个茶产业基地。  

开阳县把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按照“产业化,规模化,精品化”的发展思路,以现代农业为引领,推动茶旅一体化建设,培育新的旅游增长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阳茶叶基地风景美丽,空气清新,植被良好。在清明、端午、中秋以及国庆假期中,茶产业基地随时都有游客的身影,他们有的徜徉在如画风景里,有的则沉醉在千百种的茶叶中。”贵州省开阳南贡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景强如是说道。  

开阳县推动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坚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成为惠及民生的支柱产业,为开阳县经济与生态建设画上浓墨重彩一笔,呈现“茶媒旅游热”的态势。

 



 

{  安徽休宁  }

深挖茶文化内涵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流口镇将全域旅游和茶园风光、茶文化底蕴相结合,在传统茶业基础上催生出茶园旅游新业态,走出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在全域旅游打造中突出茶文化内涵。
  

生态茶园“绿”。

该镇结合产业脱贫,实施生态茶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改造茶园山、麻田桥生态茶园200亩。
 

 


文化底蕴“浓”。

该镇于2020年建成茗洲村村史馆,不断深入挖掘茗洲茶历史文化,加强茶文化和山水观光、传统村落等融合,凭借得天独厚的历史底蕴、茶园风光,开辟茶旅融合新路子。  

茶事活动“热”。

成功举办两届茗洲有机茶文化旅游节,打响茗洲有机茶品牌,宣传连续23年欧盟认证有机茶品质,吸引周边地市茶商来流口进行交易,有效带动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步伐。

 

{  湖南安化  }

“四个一”助推茶旅文康深度融合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旅游优势独特,茶产业特色鲜明。

近年来,安化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和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加快“四个安化”建设步伐,以“四个一”助推茶旅文康深度融合,把小茶叶做成了大产业,产业融合利好不断释放。
 

  


安化县构建“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康为延伸”的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资金投入、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品牌培育等方面强化整体设计,不断优化产业发展路径和政策扶持办法,集中力量发展融合产业。  

在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同时确定茶产业是核心龙头、旅游产业是贯穿纽带、文化产业是灵魂内涵、康养产业是共通焦点的工作思路,将茶产业作为县域富民主导产业来抓,辐射带动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一体化发展,扩大产业集聚效应。

坚持以茶为引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核心产业,以“特色旅游小镇+特色茶旅线路+美丽乡村/特色民宿/茶乡观光休闲景点/森林康养”的方式,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文化气质内涵,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康养产业。

 

{  广西横县  }

打造“一站式”茉莉之乡

 

广西南宁市横县是“中国茉莉之乡”。

近年来,广西横县茉莉花产业获得了良好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1.3万亩,有花农约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达9万吨,有130多家花茶企业,年产茉莉花茶约8万吨。

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经过多年精心规划建设。

如今,游客来到横县,不仅可以到田园摘花、花海观光,也可以体验芳香骑行、感受花田浪漫,“一站式”认知茉莉花与茶。 

在推进茉莉文旅小镇建设方面,横县打造国家茉莉花农业公园,推进茉莉花国际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小镇项目、周顺来茉莉花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

目前,茉莉小镇新大门、天香广场以及1.5公里的花海栈道等特色景观已经建成,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成为新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2019年,横县重点提升中华茉莉园旅游景区,通过加快建设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挖掘茉莉文化,建设路网、观光栈道、湖泊景点、花海等,打造一条集种植、加工、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茉莉之旅”“闻香之旅”“茉莉风情游”旅游线路。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网,内容有删减】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