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参选茶乡展示 | 安徽省霍山县

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点击查看活动详情及日程)将于2021年5月22日与大家见面,届时大会上将发布“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和“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引导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带大家逐一领略部分候选茶乡的风采吧!

安徽省霍山县

霍山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淮河一级支流淠河源头,是一个典型的山区、

库区、革命老区县。
霍山历史悠久,是一块最具奉献的红色土地。霍山区位独特,是一道最为美丽的生态屏障。霍山是大别山国家生态功能区的核心区域,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是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生态县,是中国天然氧吧,是休闲的净土、养生的天堂。

全县有海拨千米以上高山31座,海拔1777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雄踞境内,汉武帝敕封的南岳山钟灵毓秀。3座大型水库碧波万顷,78座中小型水库明珠散落,共同构成风光旖旎的佛子岭水库群。

编辑

霍山资源富集,是一方最有潜力的神奇沃土。素有”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柔园水电乡”之美誉,是闻名遐迩的药材之乡、茶叶之乡、毛竹之乡、蚕桑之乡。

区域特色

霍山是我国最古老的茶区之一,茶叶资源丰富,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丰富,茶产业为霍山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也是全国茶叶生产重点县、全国“茶产业发展百强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基地县、全国出口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黄茶之乡”。

编辑

茶叶基地规模达17万亩,全县95%农户拥有茶园,茶农10万余人,4000多人专业从事茶叶生产营销。2020年全县茶叶总产量8500吨,综合产值约20亿,

霍山茶叶产品多样,名优茶以霍山黄芽为主,大宗茶以霍山炒青绿茶和霍山黄大茶为主,此外,霜山还生产红茶、瓜片和烘青绿茶等。霍山茶叶的区域公用品牌有:霍山黄芽、霍山黄大茶、霍山红茶、霍山绿茶。

霍山茶旅融合发展迅速,从最初的采茶制茶体验,到现在的茶文化普及、茶餐、茶宿、茶文化体验园、茶谷建设等一系列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霍山接待茶旅游客10万人以上。

编辑

主要是以六安茶谷为主线,包括太阳金竹坪抱儿钟秀茶文化体验中心、汉唐清茗茶体验园、大化坪茶乡小镇、诸佛庵岘春园茶叶公园、磨子潭宋家河古村茶栈等等。

编辑

六安茶谷串联霍山的16个乡合作社或大户建设集观光,采茶,制茶、品茶,购茶和观茶为一体的茶文化特色观光园、体验园。目前已建成宋家河古村茶栈综合体,汉唐清茗茶产业园、抱儿钟秀黄茶文化园黄茶体验中心、小岘春采摘体验园等茶文化旅游景点,每个景点特色不同,各景点自开放以来游客络绎不绝。

茶乡一角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