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参选茶乡展示 | 湖南省古丈县

湖南省古丈县

古丈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自治州中部偏东,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独特。古丈山清水秀,林木绿化率73.32%。1958年,定为湖南省林业县;2019年7月,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选 “中国天然氧吧”。素有“茶叶之乡”、“林业之乡”、“歌舞之乡”和“举重之乡”称谓。

编辑

古丈种茶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最早文字记载见著东汉《桐君录》”唐代杜佑著《通典》记载:“溪州等地均有茶芽入贡。”可见古丈茶在唐代就已被列为皇家贡品。

编辑

古丈县现有生态茶园19万亩,其中绿色有机茶园面积达到4.8万亩,实现全县人均超过一亩茶,位居湖南省第一,形成了全县近7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90%的村寨种植茶叶的良好格局。

区域特色

坐龙峡风景区位于红石林镇,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3.7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84.2%。峡长3.5千米,谷内绝壁重叠,溪瀑横悬,崖树斜逸,异草遍被。

编辑

红石林风景区位于红石林镇和断龙山镇境内,国家地质公园,由红石林岩溶地貌景区和峡谷地貌景区以及暗河、湖泊、瀑布、洞穴地貌景区组成,目前是全球唯一在寒武纪形成的红色碳酸盐岩石林景区。

编辑

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高峰镇,古丈县产茶源地之一,1958年创建高望界是国有林场,现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88.4%,国家挂牌保护树种30余种。空气清新,实为观光、寻幽、探险的佳景。

编辑

栖凤湖风景区位于古阳镇北部的酉水流域,省级风景名胜区,古丈县产茶源地之一,总面积2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5200亩。有全岛19个,半岛21个、小溪17条。主要景点68处。

天桥山风景区位于古阳镇,海拔847米,山势陡耸,岩峰奇险,是宗教旅游胜地,山上曾经道教和佛教并存,为湘西宗教之独具特色。

编辑

穿洞景区位于古阳镇河蓬村。峡谷天然而成,每年农历七月七日,进行一年一度的苗家穿洞鹊桥歌会,赛歌、跳舞,通宵达旦,与牛郎织女共度七夕。

夯吾苗寨位于默戎镇毛坪村,村里习俗特异,苗族服饰自成体系。利用知青茶场开发出牛角山茶叶观光园。为古丈毛尖茶主产基地之一。

编辑

墨戎苗寨位于默戎镇龙鼻咀村,是古丈县旅游开发最成功的景点,平均日接待游客5千人以上,没有淡季,只有旺期。平均每天销售茶叶100公斤左右,为是区出售的特色产品。

翁草苗寨位于默戎镇翁草村,中国传统村落,依靠传统民俗和茶叶扶贫开发的旅游景点,重点打造茶旅融合“白叶一号”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茶乡一角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