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展示 | 湖南省茶陵县

湖南省茶陵县

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西麓,古因陵谷多生茶茗而称“茶乡”,后因炎帝神农氏崩葬于“茶乡之尾”而得名“茶陵”。省级旅游强县。茶陵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旅游文化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好山千叠翠、流水一江清”的美誉。2012年,茶陵县成功跻身湖南省旅游强县行列;2013年,茶陵县成功创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编辑

区域特色

茶陵历史悠久,公元前202年置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我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茶的起源记载为“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清代陆廷灿的《续茶经-通志》记载:“长沙茶陵州,以地居茶山之阴,因名。昔炎帝葬于茶山之野。茶山即云阳山,其陵谷间多生茶茗故也。”可谓“茶之为饮,发乎神农,千年国饮,始于茶陵”。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记录湘茶产地时首列茶陵;清代中期茶陵百亩以上的茶庄就有十余家;1978年茶陵被国家农牧渔业部定位全国100个年产5万担茶叶的生产基地县之一。茶陵所产的红碎茶被载入了《中国名茶大典》,1974年茶陵被定为湖南省红碎茶生产基地县。

茶乡一角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