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展示 | 陕西省紫阳县

2021年5月2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贵州省茶叶协会、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点击查看大会详情)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大会以“百年传承,多彩茶乡”为主题,围绕“茶乡旅游的融合发展与茶产业的振兴”进行探讨和案例分享。会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联合发布浙江省安吉县、湖北省鹤峰县、江西省婺源县等30个“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陕西省紫阳县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端、巴山北麓、汉江上游,于明正德七年(1512年)置县,因道教南派创始人张伯端(道号“紫阳真人”)曾在此修行悟道而得名,意为“紫气东来,阳光普照”,是全国唯一以道教名号命名的县,是国家主体功能区限制开发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的核心区域。

紫阳县生物资源丰富。以茶叶、魔芋、柑桔、厚朴、蚕桑、杜仲、山野菜等为主的生物资源,在全国久负盛名。此外,紫阳县矿产资源潜力巨大。现已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产 23 种。其中瓦板岩的质量与储量堪称世界之最,被公认为是当代建筑材料之瑰宝而享誉海内外。另外,旅游资源也独具特色。秦巴山色、汉水风光、茶乡风情、擂鼓雄奇、任河漂流、瀛湖碧波、民俗民居、民歌茶艺,兼具南北风格,融汇秦楚神韵,让人留恋忘返。

编辑

不仅如此,紫阳富硒资源优势突出。紫阳所处我国秦岭海槽早寒武纪地层的富硒程度最高,且有较理想的硒汇集利用地质地理条件。”是全国迄今已发现的两大富硒区之一。

编辑

区域特色

紫阳富硒茶:紫阳茶已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唐代成为宫廷贡品“每岁充贡”,清代“紫阳毛尖”成为全国十大名茶。

紫阳柑橘:紫阳自古有“橘乡”之称。早在唐代,今紫阳海拔450米以下的汉江及任河流域已有大面积柑橘种植,尤以金钱桔最为名贵。在唐朝列为贡品,至今仍为陕西桔中珍品。

紫阳美食:紫阳地处南北分界线上,明、清两代,曾有湖广、闽粤移民迁徒于此,生活习俗、饮馔文化相互交流影响,故紫阳的饮食呈南北风味,饮食习俗与川楚相近,喜食大米,但因稻田不多,常年以年谷、洋芋、红苕为主,豆类辅之。其口味,川味中的“酸、麻、辣”俱全,又兼有闽粤的甜腻。

编辑

茶乡一角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