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展示 | 福建省安溪县

2021年5月2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贵州省茶叶协会、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点击查看大会详情)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大会以“百年传承,多彩茶乡”为主题,围绕“茶乡旅游的融合发展与茶产业的振兴”进行探讨和案例分享。会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联合发布浙江省安吉县、湖北省鹤峰县、江西省婺源县等30个“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福建省安溪县

安溪,地处闽南金三角泉州、厦门、漳州中间结合部,面积3057.28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471个村(居),人口115万。安溪居山近海,区位独特,交通便捷,与“四市六县”(泉州的永春、南安,厦门的同安,漳州的长泰、华安,龙岩的漳平)接壤。素有名茶之乡、千年古县、著名侨乡、宜居之城、全国百强等称号。

编辑
编辑

区域特色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产茶始于唐朝,发展于明清,兴盛于当代。连续10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蝉联中国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位。

编辑

1.安溪铁观音自古就是“一带一路”重要的中国符号。一是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的兴起,安溪茶叶就作为一种重要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2.安溪茶业发展史堪称是一部创新兴茶史。安溪被茶业界公认的三大历史性贡献:一是于明朝成化年间,发明创制“半发酵”乌龙茶制作技艺。二是在清朝雍正年间发现了安溪铁观音这一珍稀茶树品种。三是发明了“短穗扦插”茶树无性繁殖技术,解决了数千年来茶树繁殖容易变种问题。

3.安溪铁观音成为两岸茶业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自明代开始,安溪先民陆续移居台湾,垦荒种茶,先是创制出台湾包种茶,而后引种安溪铁观音于木栅樟湖地区,成为“台湾木栅铁观音”的始祖。

茶乡一角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