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喝茶养生:解秋乏 润秋燥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期至此而止矣”。处暑代表三伏天的结束,季节进入由热转凉的交替期,昼夜温差增大。
 
七月半,秋鸭肥
 
“七月半鸭,八月半芋”,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人们通常会把做好的鸭子菜端一碗送给邻居,正所谓“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秋食葡萄,止咳生津
 
初秋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它有“水果之神”的称号,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有机酸、蛋白质、果酸以及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本草纲目》记载,葡萄“味甘,平,主筋骨湿痹,益气倍力强志,久食,轻身不老延年”。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止咳除烦等功效。

处暑时节,暑热和凉风交错,整体气候渐趋干燥。饮食上不要再多吃苦寒的食物来消暑,也不宜过食辛辣刺激加重肺燥。
 
 
处暑养生,润燥解乏
 
虽然盛夏余威仍在,湿热尚未消退,秋燥渐起,人体的阳气也由夏季的向外宣发转变为向内收敛,身体进入养身的状态,饮食宜滋阴润燥,清热利湿。
 
处暑之后,天气开始由热转凉。饮茶习惯也应随着节气的转变而调整。夏季清热解暑的凉茶已不太适合此时的身体所需,此时应以“养”为主,至于饮茶方面,建议以乌龙茶、普洱茶(熟茶)、红茶、大红袍为佳。
 
 
丨解秋乏
 
整个夏季炎热的气候让人消耗了较多能量,到了处暑时节,人体开始休整。午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黄帝内经》:“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寐”。
 
中午小憩,不但可以保持精力充沛,也是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进行调养的重要方法。
 
丨润秋燥
 
中医认为,秋主燥,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身体在夏季出汗过多,体液损耗较大,处暑养生要注意补水。
 
“万叶敲声凉乍到,百虫啼晚烟如扫”,伏天已过,凉风与热浪交织成秋的序幕。
 
在清浅的早秋里,晨间的秋露、午后的凉风、黄昏的落花都在不知不觉中渲染秋意。四季轮转,又是一季好风景。
 
但愿你
对生活的热情不减
对美好的感知依旧
 
愿我们
都能迎来一个
收获满满的金秋!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