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茶乡里的红色岁月

2021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日本向中国军队递交投降书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前夕,全国人民收到了另一份“惊喜”: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9月2日上午举行,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1226件遗物,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终于在这一天回到祖国。如今,山河已无恙,英雄,祖国接你们回家!

 
为抗日战争反法西斯年代和抗美援朝时期无数为民族解放与祖国安全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致敬!
 
抗战时期的茶叶发展
 
抗日战争时期,受当时局势影响,局势动荡中的茶叶贸易主要掌握在国民党政府手中,浙江太湖平原蚕丝产地沦陷后,受日寇统制,影响出口,但茶叶因为产区多在中西部地区,因此还能保持大量的出口,茶叶出口成为了国民政府从其他国家换取军火的重要物资,为抗战作了很大的贡献。
 
抗战爆发前后,中国茶叶出产地带,如祁红茶产于安徽的祁门,宁红茶产于江西的宁州(修水县),温红茶产于浙江的温州、平阳、青田、泰顺、瑞安,湖红茶产于湖南、湖北,建红茶产于福建,徽州茶产于婺源、歙县、休宁、绩溪等地,平水茶产于浙江的绍兴、上虞、新昌、嵊县等地,湖州茶产于浙江的安吉、长兴、吴兴、孝丰等地,以上统称“洋庄茶”(即外销茶,又名厂箱茶)。武夷山的红茶、杭州的龙井茶、洞庭的碧螺春茶、黄山的云雾茶、新安的松萝茶、云南的普洱茶、六安的瓜片茶等统称为“店庄茶”(内地茶叶店所售的内销茶叶),产地分别为福建、浙江、安徽、江西等地。
 
佛海实验茶厂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贸易委员会下设富华公司,专门负责茶叶的进出口业务,先由该会评定市价,而后将全国茶产全部收购,集中于香港,以便分配输出。此制度设施后收效很大,因此虽然在战争时期,交通时有阻碍,而茶叶的输出反而比1938年和1937年有一定的增加。如1939年,茶叶总输出额为33054085元,1938年同期为30787274元,1937年同期为30661711元。1938年8月份的输出,竟达6823434元之多。同时,1939年,浙江、江西、安徽国统区的茶叶获得大丰收,突破往年的纪录。据贸易委员会统计,仅休宁、婺源、歙县三处,1939年产量就达16万箱,出口11万箱,不仅产量比往年有增加,输出数量以地区而论,也超过了往年的数目。
 
茶叶出口运输
 
苏联本是茶叶主要销售区,在1939年的销售量比往年更多。抗战爆发后,货物出口都在香港,国际茶叶贸易也集中在那里。因为广州沦陷了,转口业已经转道到温州、广州湾等地。据统计,1939年转往苏联的茶叶,共值1500万元之巨,比往年增加了2至3倍。
 
领军中国茶叶复兴——吴觉农
 
在抗战期间乃至建国后,对中国茶叶经济发展促进具有典型代表的人物是吴觉农,吴觉农致力于世界各产茶国茶叶的栽培、制造、贸易等方面的研究,留学回国后投身茶叶经济事业。
 
1938年,吴觉农率领一批茶人去武汉着手筹备对苏贸易,以茶叶同苏联换取抗战急需的装备武器。克服种种困难后,1939年,华茶外销跃居当时中国出口商品第一位,不仅超额履行了对苏易货合约,还从西方国家换回一定数额的外汇,为支援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
 
吴觉农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上,吴觉农站在毛主席的身后,见证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他也成为了中国农业部首任副部长。在经历了上百年的战乱后,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刚刚走马上任的吴觉农,会同时任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办公厅主任林海云等同志讨论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对外贸易公司——中国茶业出口公司(归中央贸易部领导),他兼任总经理。
 
中共抗日根据地里的红色茶园
 
抗日战争期间,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抗日根据地在中华大地上遍地生花,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及中国解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日本侵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困难。各抗日根据地大力开展大生产运动,发展以自给为目的的农业、工业及工商业。大生产运动的开展,使抗日根据地克服了严重的物质困难,粉碎了敌、伪、顽的封锁,为争取抗战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树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积累了经济建设的经验,培养了经济工作干部。
 
安徽省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
 
安徽省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
 
时至今日,在2021年5月22日浙江杭州举办的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联合发布了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在茶乡茶园土地上,可以看到那一座座记录抗日战争中无数英烈的纪念馆与纪念碑,默默为我们讲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
 
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微信扫描二维码)
 
“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一个民族只有从精神上站起来、强起来,才永不颓谢、不可战胜。伟大的抗战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宝库,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抗战,缅怀英烈,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使之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决心意志和生动实践,转化为加快推进军事变革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