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印度填补俄罗斯茶叶进口缺口

由于俄罗斯进口商努力填补斯里兰卡危机和俄乌冲突造成的国内供应缺口,印度对俄罗斯的茶叶出口猛增。4月印度对俄罗斯联邦的茶叶出口量增至300万公斤,与2021年4月的254万公斤相比增长了22%。增长可能还会加速。

2022年4月印度茶叶的拍卖价格较低,受运输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平均每公斤144卢比(约合人民币12.3元),而去年4月为每公斤187卢比(约合人民币16元)。自4月以来,传统茶叶的价格上涨了约50%,CTC等级的茶叶价格上涨了40%。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3月份印度与俄罗斯的贸易几乎停止。由于贸易停摆,2022年第一季度俄罗斯从印度进口的茶叶降至680万公斤,而去年同期为830万公斤。2021年全年俄罗斯从印度进口了3250万公斤茶叶。

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豁免包括茶叶在内的食品。但是由于俄罗斯银行从国际支付系统中退出,贸易融资和支付受到阻碍。

7月,印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推出国际贸易的卢比结算机制(印度的贸易商可以在部分贸易伙伴国的银行开立特别账户,所有进出口贸易可以用卢比结算和开具发票,双方采用的卢比价格由国际离岸汇率决定),恢复卢比对俄罗斯卢布结算系统,这大大简化了印俄两国之间的进出口交易。

该机制绕过但在技术上不违反美国和欧盟的对俄制裁。未被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 (OFAC) 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银行可以与印度同行开设vostro账户(vostro账户意思是同业存款,贵行帐,来帐,你方账户即来账,称对方银行在该行<我方>开立的账户)——用于贸易目的的存款/交易账户。

印度出口机构联合会 (FIEO) 的数据显示,印俄两国的国际贸易支付协议将增加双边贸易总额。2021-2022财年的进出口总额为131亿美元,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增长40%,部分原因是印度大量进口俄罗斯石油,这些石油以30%的折扣出售给印度炼油商。

在莫斯科,随着欧洲茶叶品牌的库存耗尽,商店的精品茶叶明显短缺。俄罗斯不仅从印度购买大量茶叶,还从中国和其他国家,包括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和巴基斯坦购买大量茶叶。

俄罗斯人喜欢传统红茶,大部分茶叶都是从斯里兰卡购买。然而,随着斯里兰卡财政状况恶化以及俄罗斯经济下滑,俄罗斯人转而购买由阿萨姆邦更便宜的红碎茶制成的拼配茶。

来自俄罗斯两大茶叶品牌之一的一位高管表示:“经过春季波动,俄罗斯茶叶市场目前已趋于稳定。主要的生产商解决了物流问题,目前正在稳步进口茶叶。由于卢布升值,成品茶的售卖价格下降。但当然,它比俄乌冲突前的价格要高。”

“关于印度茶的价格,是的,传统茶的价格高于去年。主要原因是斯里兰卡危机,过去几个月拍卖价格飙升。因此,像俄罗斯和中东这样的传统茶买家转向购买阿萨姆茶”,这位高管说。

今年1月至3月的数据显示,阿联酋是印度最大的茶叶买家,购买量为1020万公斤,比去年同期的420万公斤增长140%。伊朗对印度的茶叶进口大幅增加,以750万公斤的购买量成为印度第三大茶叶买家,截止3月份增长了64%。

印度的茶叶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3%。在过去五年中,其茶叶出口量下降超过20%,降至2亿公斤左右。印度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茶叶出口国,但几十年来仅位列全球前五,落后于竞争对手斯里兰卡,这主要是由于印度强劲的国内需求。到2022年,印度估计将消耗130万吨茶叶。中国和肯尼亚的茶叶出口量是印度的两倍,而且出口收入也要高得多。

内容来源:Dan Bolton,加拿大《茶之旅》杂志主编、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