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玉皇剑:齐心协力保茶园 多方联动解旱情

NO.1 旱情严重形势急

今年7月以来,湖北谷城温度持续攀升,最高气温达44度以上,且无明显降雨天气。玉皇剑园区办主任余化龙望着田河村和下七坪村的茶园基地,焦急万分,持续的高温暴晒,已经使茶叶出现不同程度的枯枝焦叶和发红发黄情况,一捏就碎。经实测,受灾面积达1800亩,有300亩的茶树出现不可逆转的死亡现场。

NO.2 积极“自救”保茶园

旱情严峻,玉皇剑并未坐以待毙,园区办工作人员抢抓时机,抗旱“自救”,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打开喷灌让地表降温除旱,没有安装喷灌的茶园,则安排人工浇水。

NO.3 效果浅显损失重

“茶园抗旱工作目前已经坚持两个月了,高温持续时间长,茶园周边塘坝几近干涸,取水都是个大问题,我们不得不远距离调水浇灌,加之茶园面积大,即使浇灌也难解旱情,损失依然严重”。余主任说,“此次干旱造成玉皇剑夏秋茶绝收,茶苗死亡,来年收成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达千万余元。”

NO.4 多方联动过难关

面对当前持续发展、形势严峻的旱情,湖北省茶叶学会出台《湖北省应对高温干旱茶叶生产技术措施》,指导茶农科学应对极端天气;襄阳市茶叶协会、谷城县农业农村局也相继推出《茶园干旱怎么破》和《茶树旱害管理措施》等技术方案,力争缓解灾情;此外,襄阳市气象局也从8月16日开始进行全市范围内的增雨作业。相信在政、协、企多方联动作用下,各茶企、茶农们定会重新拾起抗旱保收的信心和决心,顺利渡过难关。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