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2023新春茶话会暨福州茉莉花茶茶王品鉴会在榕举行

欢聚一堂,共庆元宵。正月十五(2月5日)上午,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主办的2023新春茶话会暨福州茉莉花茶茶王品鉴会在福州市仓山区烟台山仓山电影院举办。

会议以“以茶为媒话传承,为艺赋能启新篇”为主题,以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为契机,现场推出2022年福州茉莉花茶茶王珍品茶叶,让与会人士举杯为快,共享元宵佳节的欢声笑语,共同推广“福州——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名片,讲好福州茉莉花茶兴农富民茶产业和传承千年茶文化故事。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教授、博导杨江帆,福建省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刘绍文,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市人大原副主任、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陈奇,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健等来自政府、企业以及媒体的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话福州茉莉花茶发展。现场喜气洋洋,充满对福州茶产业新一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希望。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他说:“福州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2022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牌效应不断凸显。2023年我们将迎来了新的机遇,相关县区、企业要集中优势培育茶产业,擦亮茶品牌,建好茶市场,强化茶科技,提高茶效益,将福州茉莉花茶打造成促进文旅、兴旺产业、致富百姓的示范性产业,全面助推福州茶区乡村振兴。”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健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我谨代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州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新春和元宵节问候。立春已至,春意盎然,充满生机,福州茶产业将迎来新的春天。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融合统筹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为契机,谱写“茉莉福茶”新年新篇章!

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奇介绍,2022年11月29日包含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正式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的一年,新的开端,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繁荣和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福州茉莉花茶的品牌价值和技艺品质。

六大茶王,品茗赏艺

值此佳节盛会,我会会员单位闽榕茶业携带“2022年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脱颖而出的“茶王”与“金奖”产品同各方领导嘉宾与福州茶商茶友们一同品鉴。

茶话会现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陈光富师父介绍了闽榕茶业今年的茶王——承脉,现场解锁闽榕茉莉花茶茶王好喝“密码”。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陈光富师父介绍了闽榕茶王

“2022届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有26个单位参赛,共选送88个产品,送样量少而精。评审专家12名,评审分数精准到小数点后两位,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推选出的风味品质俱佳的茶王占比6.8%。总结起来,这次茶王赛品茗美、品质高、特色显、技艺绝,充分展现福州茉莉花茶'闽江两岸茉莉香,世界非遗传承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福建农林大学郭雅玲教授点评说道,对福州茉莉花茶王给出高度的评价,对2022年福州茉莉花茶王赛给出充分肯定。现场领导嘉宾也纷纷表达了对福州茉莉花茶茶王的肯定与期许。

共话传承,分享经验

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助推、传承和支持。近年来, 福州市茉莉花茶加工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对全面提升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形成积极向上的作用。

茶话会上,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在会上作了发言,他生动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总结经验,并结合企业实际和所思所悟,和大家分享经验,并表达对福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愿景。

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近年来,福州被授予“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称号,福州茉莉花茶被授予“世界名茶”称号,“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11月29日,在摩洛哥王国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宣布,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包括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这是福州首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此,福州茉莉花茶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双世界级金名片。

2023年,新征程,新作为,闽榕茶业将积极响应配合福州市统筹做好福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建设,同政府一同深度挖掘福州茉莉花茶悠久历史文化,以标准化建设、现代科技创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福州——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原产地正宗地位,做强做大福州茶产业、兴茶惠民,不负总书记的期望,走出一条福州特色茶业振兴之路。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