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2020年英国茶叶普查报告》发布,50%饮茶者认为茶帮他们“满血复活”!

英国茶叶与饮料协会(UKTIA)发布了有史以来第一份茶叶普查报告,通过研究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消费国之一的真实数据,解答常见的茶叶问题。

英国每年进口大约10万吨茶叶,每天消耗超过1亿杯茶。根据UKTIA的茶叶普查报告,英国人最喜欢冲泡的茶是红茶,几乎四分之一(22%)的人在加茶包和热水之前会放牛奶或糖。

该报告显示,75%的英国人喝红茶,无论加奶还是不加奶,但只有1%的人喝经典的浓烈、深色、含糖的茶。有趣的是,这些人中7%的人在茶中添加奶油,10%的人添加植物奶。

UKTIA的负责人莎伦·霍尔(Sharon Hall)博士说:“如果有什么英国人做得好的事情,那就是烧一壶水并泡一杯好茶。这是一个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传统,当时查理二世娶了葡萄牙公主、茶叶爱好者凯瑟琳(Catherine of Braganza)”。(译者注:1662年查理斯二世的王后凯瑟琳由于本身非常喜欢红茶,开始带动英国贵妇使用典雅茶器喝茶的习惯。)

“大多数人认为红茶来自中国(39%)或印度(37%),但英国消费的大部分茶实际上来自肯尼亚,尽管它经常与其他茶拼配,例如来自印度的阿萨姆茶,来自斯里兰卡的锡兰茶,以及来自卢旺达和其他东非国家的红茶”,霍尔说,“长自茶树的真正的茶叶在全球60多个国家种植,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加工制成黑茶、绿茶和乌龙茶等等,都来自同一种植物。因此,有数百种不同类型的茶可供品尝。”

选择的范围不止如此。大约300种不同的植物和400多种植物部位,包括叶梗、树皮、种子、花朵或果实,都可以用于花草茶。薄荷和洋甘菊是最受欢迎的茶饮,分别有24% 和21%的调查对象每周至少喝两次。

“在我们的珠穆朗玛峰探险过程中,茶是重要组成部分”,被认为举办了历史上海拔最高的茶会(2021年5月5日在尼泊尔的珠穆朗玛峰2号营地上,海拔6496米)的冒险家和茶叶爱好者安德鲁·休斯(Andrew Hughes)说:“从我们沿途经过的茶馆和旅馆,到彼此手拿一杯热茶等待天气窗口以便继续攀登的无数小时里——茶是我们经常分享的东西,以至于不可能将它与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整体体验分开”。安德鲁和15名登山者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并携带了一些包括红茶、绿茶以及帮助消化和睡眠的薄荷和洋甘菊在内的茶。

虽然茶既是一种解渴的饮品,又是一种社交手段,但英国人对茶的热爱要深得多,因为许多调查对象在情绪低落和气候寒冷时会求助于茶。“茶是一个装在杯子里的拥抱,是一个忠诚的朋友,也是一种镇静剂……当我们花时间泡茶时,很多东西都会发生变化”,霍尔说。

报告中详述的真实研究表明,几乎一半(48%)的人将茶歇视为重要的休息时间,47%的人表示这有助于他们满血复活。五分之二(44%)的人会在喝茶的同时吃饼干,29%的饮茶者会把饼干放入茶中浸泡几秒。

“三分之一(32%)的英国人将他们的茶歇视为与他人交流的时间,但38%的人在浏览社交媒体,16%的人喜欢在茶歇时玩智力游戏,而5%的人则利用茶歇时间静坐思考”,霍尔说。

“大多数调查对象都对伯爵茶和英式早餐的搭配熟悉,但印度的大吉岭和阿萨姆红茶鲜为人知,同样遭遇的还有日本的玉露、中国的龙井或乌龙茶,这些茶会被描述为“极限茶”,如果你认为你不喜欢茶”,霍尔说,“乌龙茶通常来自中国福建省和中国台湾地区,是半发酵茶,从清香的绿色乌龙茶到深褐色乌龙茶,后者的滋味更浓、岩味更重,同时还有一点桃和杏的味道”。

根据该报告,茶叶的选择取决于心情,超过一半(56%)的调查对象认为感觉是选择茶或饮料的一个因素。万能的选择是红茶,当英国人感到饥饿、孤独、怀旧、无聊、悲伤、愤怒、冲动或快乐时就会喝红茶。

霍尔说:“大约三分之一(29%)的英国人在想要减压时会喝洋甘菊,在感觉恍惚时,16%的人会选择水果茶。如果一天内都不能喝茶,五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会感到沮丧、愤怒或悲伤,而四分之一(26%)的人会非常想要茶”。

近一半(46%)的调查对象在茶叶普查报告中表示,一杯茶可以让他们在早上充满活力,五分之一(18%)的人表示一杯茶可以帮助他们面对艰难的谈话或者工作。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