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茉莉非遗 匠心传承

为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中外茶文化交流互鉴和“福文化”对外传播,12月6日上午,以“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为主题的2021年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州开幕。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多位驻华使节、15个国家的在闽外国友人、28个国家的在闽华侨华人等汇聚榕城,共同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国际茶文化交流盛宴。

本次论坛采取“福建福州(主会场)+日本东京(分会场)+同步直播”方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在福州主会场的主旨论坛上,大咖云集,论道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此外,茶叶专家、茶企代表、侨领代表等围绕“三茶统筹”及“海丝越千年 福茶谱新篇”进行了主题分享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现场邀请了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陈光富,宋朝点茶文化大师等演绎中国茶文化、海丝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见证中国茶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非遗大师—陈光富

茉莉开时香满枝,钿花狼藉玉参差。

茗杯初歇香烟烬,此味黄昏我独知。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两千多年前。来自西域的花与中国的茶巧妙融合,开启一场非同一般的碰撞之旅。活动现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陈光富师父向众人还原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的一些小细节,花与茶风情万种般相逢:一层花朵,一层茶叶,轻洒慢搅,而后静置。花和茶叶反复碰撞,茉莉花无私释放出芬香,茶叶尽情吸收花香精华,这就是福州茉莉花茶“窨”的意义。

图片△陈师傅向领导介绍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

百天匠人心血,凝一泡“冰糖甜”,要想窨制上好的福州茉莉花茶,是需经过多道繁复考究的工序。把含苞待放的茉莉花和茶坯进行多次拌拼窨制,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审评,耗时百余天,才能制成。

刘仲华院士莅临我会会员单位闽榕茶业品鉴区品尝,并对福州茉莉花茶品质特征“冰糖甜”高度总结:“浓而不腻,优雅风味......

△刘仲华院士品鉴闽榕·福州茉莉花茶

从阳春三月的茶坯制作到八月伏天茉莉花的出产,其中漫长的积累与等待,是对制茶人耐心与技艺的磨炼,也是茉莉冰糖甜韵难求的好证明。

论坛上,陈师傅接受记者的采访,不善言辞的陈师傅向记者介绍了福州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以及作茶初衷,他希望在自己做的每一缕茉莉花茶里,都能够还原福州茉莉花田的纯正自然清香,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喝茶,爱上喝茶。

本次2021年“海丝国际杯”第二届茶王赛获奖结果也在论坛现场进行的公布,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荣获“文化传承人”。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星荣获“文化传承人”

王德星先生为国茶工匠·制茶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建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匠心制茶39周年。

传统技艺的魅力,我想应该是他传承的力量和一代代不变的匠人之心。他们专注、平和却充满力量,清醒的自我认知,内心坚定,为专注的事情执着到底,为热爱的事物极致的追求完美,他们如同窨制茉莉花茶一般,或许节奏不快,但耐性超强,呈现出来的东西也特别精致。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