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江门非遗如何更好融入大湾区文化圈打造文化强省研讨会暨揭牌仪式”活动完满举行

“侨都非遗耀湾区,文化自信铸强省。”正当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等战略部署的重要时刻。

12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及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主办;江门市旅游发展促进会协办;我会副会长单位江门市邑葵陈皮有限公司承办的“江门非遗如何更好融入大湾区文化圈打造文化强省研讨会暨揭牌仪式”活动在江门市中南石化有限公司总部举行。会议聚焦探讨江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其文化如何更好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江门特色产业视角下的非遗文化品牌打造与传播、非遗创意与产业相融等热点话题,进一步扩大江门非遗文化张力,刷亮区域文化名片,助力江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会议为江门市邑葵陈皮有限公司授予"新会陈皮炮制技艺传承研究基地"称号和揭牌仪式。与会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们会后,应邀前往由中南石化公司旗下的台山市骏华中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位于台山市大江镇的“中国侨乡文化城”文旅商地产项目参观指导。该项目计划明年上半年落成,其定位是“三大基地”“五大中心”其中就有“新会陈皮文化体验基地”项目。

应邀出席活动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会长柯可;广州大学教授、省非遗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曾大兴;广东省社科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郭军;江门市社科联原主席马丹;广东企业上市专家马文超;五邑大学海洋经济发展中心主任肖建华;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东武;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品牌研究院院长何浏;新会陈皮行业协会会长岑伟斌;江门市邑葵陈皮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朝晃等。以及来自省内专家学者,相关单位、媒体代表等30多人。文化学者、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硕士生导师、江门市旅游发展促进会负责人何岩主持召开研讨会。

多年来,广东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如何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更好融入到产业中活化,产出市场效益,反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项中去,新会陈皮非遗项目做了非常有益的尝试。“小陈皮,大产业”,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新会陈皮产业如何做强做大,如何融入大湾区文化圈展开论述,大家普遍认为,新会陈皮已不是普通、简单的农副产品,在其质量、价值和文化背景下,正孕育着一个巨大的现代特色产业。近年来,新会陈皮先后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新会陈皮炮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会陈皮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会荣获“中国陈皮之乡”、“中国道地药材产业之乡”称号。目前,陈皮产业已成为新会现代特色农业的一大亮点与标杆,形成了集柑橘种苗繁育、果品生产、陈皮深加工与开发利用、陈皮商品多元化、柑果种植园生态旅游及陈皮金融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江门市邑葵陈皮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朝晃发言

大家表示,作为地方性特产、药材,新会陈皮的普及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基本局限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在广东省以外的认可度和受众群体仍有待提升。如何以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作为推手,全方位打造新会陈皮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新会陈皮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大家认为,这是摆在各级部门和新会陈皮企业面前值得深度思考的问题,因此用陈皮文化讲好新会陈皮故事,让更多人领略新会陈皮文化内涵和久远的历史故事,领略“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的独特魅力,从而提升新会陈皮的海内外知名度,扩展新会陈皮的销售市场,提升新会的城市形象,杜绝“假、伪、劣”产品,推动新会的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研讨会还围绕江门市邑葵陈皮有限公司经营现状和取得成就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邑葵陈皮公司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铸造的“邑葵”品牌效应显著,知名度颇高,为新会陈皮文化传播与推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大家对该公司坚持以古树非转基因种植,采用生态培育方式,在阳光下自然晒干,定期进行通风干处理等特殊方式制作生产产品表示赞赏。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