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在安康平利举办

据悉,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将于5月21日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举办。“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首次将主会场设在陕西,对陕西茶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兼有药用、食用等多种用途,千百年来被人类广泛利用。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今年“国际茶日”主场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安康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等协办。届时,将邀请智利、南非等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相关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媒体等参加。

此次活动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为主题,开展佳茗品鉴、采茶体验、茶品展示、专题研讨等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际联动系列活动,包括大使品茶、开幕式活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赏汉水风情 品人文安康 ”茶乡行等。活动秉承“创新、务实、专业、合作”的精神,将利用全媒体平台,广泛推广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商洛泉茗、泾阳茯茶等茶叶品牌,生动解读展现丰富多元的茶文化、繁荣兴旺的茶产业、独具魅力的茶农茶企风采,为茶农茶企搭建创业增收的平台,为茶组织及爱茶饮茶者提供品茗分享的舞台,营造“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浓厚氛围,进一步讲好中国茶故事,促进国际茶贸易,推动世界茶发展。

据史料记载,陕茶始于商周,兴于秦汉,盛于唐宋,繁荣于明清。2000多年前,陕西茶香就弥漫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流传到世界各地,因此“丝绸之路”也有“丝茶之路”一说。陕西分陕南、关中两大茶区,共有5市26县(区)产茶。陕南茶区盛产优质绿茶,生产的茶叶香高、味浓、耐冲泡、回味甘甜。关中茶区是我国茯茶的重要生产基地,泾阳茯茶也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生命之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

近年来,陕西茶产业加快全链条高质量发展,已迈入全国第一方阵,面积299.2万亩、居全国第9,产量12.8万吨、居全国第11,一产产值228亿元,居全国第7,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带动三秦百姓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借助“一带一路”东风,陕茶远销美国、欧洲、韩国、中亚、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重现当年茶通西域、香飘四海的盛景。作为中国茶叶生产大省和“一带一路”起点省份,力争“十四五”末茶叶产量达到15万吨,跻身千亿级茶业强省行列,让陕茶香满中国、香飘世界!

来源:西安发布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松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