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尼泊尔茶产业概况

尼泊尔国家概况

尼泊尔,全称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都位于加德满都,是南亚的内陆国,在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

尼泊尔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种姓、多语言的国家。国语尼泊尔语,上层社会通用英语。尼泊尔总人口约为两千九百万,其中81%的尼泊尔人信奉印度教,10%信奉佛教,5%信奉伊斯兰教,4%信奉基督教(数据来源:尼泊尔国家茶叶与咖啡发展局)。尼泊尔通用货币为尼泊尔卢比,1尼泊尔卢比≈0.05人民币。

尼泊尔博卡拉费瓦湖

尼泊尔的气候基本上只有两季,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干季(冬季),雨量极少,早晚温差较大,晨间10℃左右,中午会升至25℃;每年的4月-9月是雨季(夏季),其中四、五月气候尤其闷热,最高温常达到36℃;五月起雨量丰沛,常泛滥成灾。

尼泊尔是农业国,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经济政策,但由于政局多变和基础设施薄弱,收效不彰。严重依赖外援,预算支出四分之一来自外国捐赠和贷款。

尼泊尔茶园,远处为尼泊尔神山鱼尾峰

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到过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兰毗尼(位于尼南部)。唐朝时,尼公主尺真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元朝时,尼著名工艺家阿尼哥曾来华监造北京白塔寺。1955年8月1日建交以来,中尼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尼方在涉藏、台湾等问题上一贯予以中方坚定支持,中方向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尼泊尔茶叶历史

尼泊尔的茶叶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40年代。关于尼泊尔茶树的起源有很多版本,但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尼泊尔种植的第一批茶树是1842年由中国皇帝送给当时的总理忠格·巴哈杜尔·拉纳的礼物。

忠格·巴哈杜尔·拉纳Jang Bahadur Rana(1817年6月18日-1877年2月25日),尼泊尔首相(1846-1877),沙阿王朝百年世袭首相拉纳家族的建立者

19世纪60年代,伊拉姆区行政首长Gajaraj Singh Thapa上校率先在伊拉姆区种植茶叶。

1863年,伊拉姆茶园建立。

1878年,第一家茶厂在伊拉姆建立。

1966年,尼泊尔政府成立尼泊尔茶叶发展公司。

1982年,当时的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宣布东部发展区的Jhapa贾帕, Ilam伊拉姆, Panchthar潘切塔, Terhathum德拉通and Dhankuta丹库塔这五个区为“尼泊尔茶区”。

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Birendra,Bir Bickram Shah Dev(1945年12月28日—2001年6月1日),尼泊尔沙阿王朝第十代国王(1972年—2001年在位,1975年加冕)

图中标有茶叶图案的区域为尼泊尔的五个茶区

尼泊尔东部茶叶种植区与印度大吉岭地区接壤,气候类似于大吉岭茶叶种植区,无论是风味还是香气,该地区的茶被认为是大吉岭茶的近亲。

1993年,尼泊尔国家茶叶与咖啡发展局成立,是尼泊尔政府的茶叶管理机构。

尼泊尔茶产业现状

尼泊尔茶园面积约16718公顷,年产量约1629万公斤,仅占世界茶叶总产量的0.4%。

尼泊尔目前已注册的茶园大约有142家,大型茶叶加工厂41家,小型茶厂32家,茶叶生产合作社约为85家,已注册的小茶农14898家。

尼泊尔人均茶叶消费量为350克,平均每人每天饮用2.42杯。

尼泊尔茶园

尼泊尔茶叶主要出口到印度(90%)、德国(2.8%)、捷克(1.1%)、哈萨克斯坦 (0.8%)、美国 (0.4%)、加拿大(0.3%)、法国 (0.3%)、中国、英国、奥地利、挪威、澳大利亚、丹麦、荷兰。

2018年1月8日,在尼泊尔国家茶叶与咖啡发展局、尼泊尔农业发展部、喜马拉雅茶叶生产者协会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尼泊尔推出了全新的茶叶商标,并统一印制在正宗的尼泊尔茶叶包装上,向国际市场推广尼泊尔茶。新LOGO的设计由珠峰和文字两部分组成,这是尼泊尔自种植茶叶起150多年以来首次使用统一品牌LOGO,也是其树立茶叶市场地位的重要开始。


文章来源:尼泊尔驻华大使馆、尼泊尔国家茶叶与咖啡发展局、中国外交部官网

编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

声明:本文由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编译,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