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银生茶业:校企合作硕果累累

2019年10月29日上午,为响应云南省普洱市市委政府做强普洱茶第一支柱产业号召,校企合作培养茶产业一线生产技能人才,促进工匠队伍发展壮大,在我会会员单位银生茶庄园举行了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银生班”开班挂牌仪式,正式开启了普洱市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本批学生入学以来。通过以适应茶产业工作实际需要为出发点,以师带徒、以赛促教,以理论基础和实际生产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经历普洱市职业教育中心校内半年的文化学习和普洱市银生茶业有限公司两年的专业实操学习,掌握了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2022年春季本批学生即可到企业上岗工作。

为更好的展示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银生班”学生专业技能、促进学生精准就业、为广大茶企业输送实用技术人才,普洱市银生茶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6日至7日,在普洱银生茶庄园,举行各县区茶企业代表和校企合作“银生班”即将毕业学生同台竞技的“手工红茶加工大赛”,并于7日下午14:00-18:00在银生茶庄园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了“茶产业精准技能人才培训模式座谈会”,围绕省政府关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完善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等培养模式。支持校企双方采取菜单培训、订单培训、定岗培训培养技能人才。”的要求,探讨普洱市茶产业精准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分别来自于普洱市各县区茶企业职工、本科院校学生和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银生班”的学生。大赛从采茶开始到交干茶为止,只要求交茶时间,不限定采制工艺,参赛选手在整个采制过程完全可以自由发挥。

本次比赛理论考核成绩占比20%,鲜叶采摘比赛成绩占比10%,加工实操比赛成绩占比10%茶叶感官审评成绩占比60%。经过所有参赛选手为时两天的紧张角逐,以及专家评委专业、严谨的评分,本次比赛得分最高分85.1分,最低分69.7分,平均分79.9分。设3等奖3名,2等奖2名,1等奖1名。

三等奖的3名获得者分别是来自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银生班”的曹雄、李坚强、罗明有,他们以三个82分夺得殊荣。

二等奖的2名获得者分别是来自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银生班”的赵斌、李付荣,他们分别以84.1和84分夺得殊荣。

一等奖由来自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银生班”的殷祖勐以85.1分拔得头筹。

本次茶企业职工与校企合作“银生班”学生同台竞技的“手工红茶加工大赛”从采摘、鲜叶处理到萎凋、揉捻、发酵、干燥所有环节,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参赛选手用自己的方式完成红茶品质形成的过程,充分体现了选手在认知红茶品质特点的同时对品质形成的原理的深刻理解,真正展示了选手们的职业技能水平。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