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安康·茶香清心—— 第二届“端午安康”硒水鉴茶大赛审评圆满落幕

为倡导科学补硒·健康饮水理念,弘扬中国茶文化,第二届“端午安康”硒水鉴茶大赛审评于今日(6月10日)在陕西省安康市成功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43份富硒茶样汇聚安康,同台竞技。有别于传统的茶叶审评赛事,硒水鉴茶大赛聚焦于“富硒水”和“富硒茶”两个细分领域,以硒水泡硒茶,属国内首创,独具特色。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安康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北京)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组委会、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安康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性茶叶评比类赛事。

今日上午9时许,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茶产业委员会会长吕明宜热情洋溢的开场寄语下,大赛评审正式展开。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质量与风险评估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鲁成银,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林智,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茶学教授肖斌组成的5位中国专家团队和来自于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查宾德拉·普拉朱利(Chhabindra Parajul),斯里兰卡茶叶局副主任、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萨帕斯·帕瑞拉(Sampath Perera)2位国际友人组成的7人“评茶梦之队”参与了审评环节。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安康市富硒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昆等到场观摩。


本次赛事入选茶样通过GH/T1090-2014《富硒茶》、NY/T600-2002《富硒茶》执行标准初筛后,按照国家GB/T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执行标准进行审评。大赛所有泡茶用水均采用安康市龙王硒泉,有效的保证了审评的客观性。

审评过程为期一天,专家组通过干评、湿评两大环节分别对茶叶的外形、色泽、整碎、净度还有香气、汤色、滋味和叶底等方面进行审评。经过紧张的评审环节,专家们完成了所有茶样的分数评定,待组委会整理完毕后将评选出本次赛事特等奖,金奖,银奖得主,并于6月11日的2021安康国际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式公布。专家纷纷表示,本次大赛参赛茶样品类繁多,质量较好,直接带动了赛事档次的提升。


据悉,本届大赛在第一届硒水鉴茶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大赛规格和标准,赛事同期组委会积极组织专家、外宾考察安康茶产业,举办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共同讨论茶产业发展热、重点话题,赛事体系得到了全面升级。在举办高质量全国性赛事的同时,赛事策划进一步融合地方特色,推动“安康富硒茶”出圈,为安康乃至全国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