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夏季高温干旱怎么办?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多地高温纷纷开启“火炉”模式,2022年的三伏天大约有40天。茶树对温度、湿度和水分条件较为敏感,茶园易受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的危害,影响茶树的正常生长、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因此,掌握旱害、热害的防治技术以及灾后补救措施,对于减轻茶园的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夏季茶园管理

1. 及时灌溉

茶园灌溉是防御旱害、热害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因此有灌溉条件的茶园要千方百计调度水源,采用滴灌、喷灌等方法,进行灌溉。抗高温干旱、防高温灼伤,以喷灌整体效果最佳,抗旱则以滴灌最为节水。有固定或移动喷滴灌设施的应尽量使用设施喷灌,高温天气喷灌浇水应在清晨、傍晚时进行,有条件的可早晚各喷洒一次,灌溉水量以土壤相对湿度达90%较好。

2. 遮阴覆盖

茶园遮阴和地表覆盖可有效减弱水分的蒸发。茶园搭盖遮阳网遮阴可避免阳光直射,降低温度减少蒸发,可采用架棚覆盖或茶树蓬面直接覆盖,架棚覆盖是在茶园离地1.8~2.0m处搭棚架,覆遮阳网;冠面覆盖则把遮阳网直接盖在茶树蓬面上,固定周边即可。

在茶树行间铺草或用植物茎秆、防晒地膜等进行地面覆盖,尽可能把裸露地表全覆盖,也能有效降低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茶树高温抗逆能力,对幼龄茶园可应用稻草直接覆盖茶园,抗高温干旱效果更为显著。此外,幼龄茶园应特别注意,由于幼苗根蒂浅,抗旱害和热害能力极低,遮阴培土也是有效防护措施之一。

3. 防控病虫害

夏季茶小绿叶蝉、黑刺粉虱和茶棍蓟马发生严重时,可选用诱虫板诱杀,悬挂高度为茶蓬上方20cm,放置2~3周,宜于茶园修剪后使用。6月底至7月为茶毛虫危害高峰,6月初和8月份是成虫发生高峰。使用杀虫灯持续诱杀成虫,光源应高于茶蓬40~60cm,每天日落后工作3h。害虫密度较高时,可喷施生物农药。

二、受旱后茶园如何管理

1. 及时修剪

受旱严重的茶树,旱情过后应及时修剪,根据枝叶干枯程度,采取轻修剪、深修剪甚至台刈的方式,剪除枯死枝干,重新培养良好树冠。

2. 适时补苗

幼龄茶园易发生茶树死亡,干旱过后应及时补苗,避免缺株断行。

3. 合理施肥,恢复树势

幼龄茶园干旱季节可用0.5%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根外追肥。投产茶园在干旱后可开沟施用复合肥或有机肥,施肥量根据茶树种植密度、长势等确定。一般可每亩施复合肥20~30kg,有机肥500kg以上,也可适当喷施叶面肥。

来源:中国茶叶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