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斯里兰卡茶行业:政府应当采取紧急措施避免茶叶出口瘫痪

斯里兰卡茶叶局和茶行业利益相关者寻求与政府一起建立一个良好的协调机制,以解决威胁斯里兰卡茶叶生产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燃料和农药化肥的短缺问题。

在没有除草剂、杀菌剂和其他必要的农用化学品的情况下,茶农正在努力维持茶叶产量。

“我们已经一年多没有除草了,土壤中有数以百万计的杂草种子。即使我们设法清除已经长出来的杂草,但在未来几年内清除土壤中的这些种子也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锡兰茶叶种植者协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

尽管上个月内阁批准解除对除草剂草甘膦的进口禁令,以便在未来三年内用于种植园,但斯里兰卡茶叶局主席尼拉杰·梅尔强调,该政策尚未实施。

他说,斯里兰卡茶叶局目前正在努力保护政府留存的一些草甘膦库存,以便立即将它们发放给茶园主。但国营的锡兰石油公司垄断了茶叶和橡胶等行业的草甘膦进口许可。由于外汇危机,锡兰石油公司正在努力进口储存新的草甘膦。因此,斯里兰卡茶叶局已寻求政府的许可,允许私营企业进口所需的草甘膦。此外,种植园主和生产商也在努力通过斯里兰卡运输局的库存来确保商定的茶叶生产所需的燃料配额。

梅尔表示,由于对政府指令的误解,锡兰石油公司拒绝为茶行业发放商定的燃料配额,因为他们不承认种植业是优先行业。

以斯里兰卡茶叶局为首的茶行业还提议中央银行允许种植者和生产商利用出口收益购买所需的化肥、农药和燃料。

然而,梅尔指出,中央银行尚未对该提议做出积极回应,因为《货币法》的现行条款没有规定种植园主和生产商可以以出口所获收益直接购买所需原料。

梅尔指出,中央银行和政府必须采取宽容的措施以适应茶行业的要求,以避免可能导致锡兰茶叶出口陷入瘫痪的大规模危机。

好消息是,斯里兰卡茶叶局上个月为区域种植园公司和小茶农推出了一项低息贷款计划,以购买所需的肥料来增加茶叶产量。到目前为止,种植园主已经获得了10亿卢比的资金来购买化肥,另外还有10亿卢比的资金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支付。

由于当前的经济危机,茶农和生产商也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的问题。锡兰茶叶种植者协会的官员指出,在不包含化肥成本的情况下,投入成本在过去几个月增加了三到四倍。尽管斯里兰卡卢比贬值使茶农和生产商能够弥补部分成本增加导致的损失,但他指出这还不够。

因为当前的经济危机,越来越多的人失业后从城市返回乡村,因此区域种植园公司还面临着额外的成本。

由于化肥和农药的短期禁令,茶叶产量从去年11月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斯里兰卡茶叶产量损失了18%。

梅尔表示,如果政府提出一个协调良好的协同机制来解决当前的行业问题,茶叶产量有望恢复到接近去年的水平。

然而,种植园主们仍然对如此迅速的复兴持怀疑态度。在敦促政府迅速采取行动的同时,锡兰茶叶种植者协会的这位官员强调茶行业已达到临界点。

“即使没有燃料和化肥,我们也能通过政府的临时政策决定、疫情的影响和减少投入来维持茶行业正常运作,解决人们的生计问题。我们在管理茶行业方面经验丰富,并且信心坚定,他们(政府)不应该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他强调说。

与去年同期的6.505亿美元相比,2022年上半年斯里兰卡茶叶出口收入为5.774亿美元,下降了11%以上。

2022年1-7月年中国-斯里兰卡茶叶进出口贸易数据,辅助大家了解中国-斯里兰卡茶叶贸易情况。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可查看更多数据。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