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赛道“突然提速”,农业跨境电商怎样跟上?

2022年下半年以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贸易增幅超过60%!对比上半年及往年同期,跨境电商下半年的“突然提速”,必定有“大事”发生,也必有“风口”出现,当前跨境电商业务“风口”在哪儿,有哪些时机可以把握?

01

国内城市角逐:

跨境电商企业“猛增”

国外跨境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相比过去3年,亚马逊上中国珠三角、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等区域的品牌型卖家均实现了2-3倍的增长;而在华北、中西部地区,品牌型卖家的数量增长了5倍。

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杭州,7年来培育电商卖家4.9万家,海外注册商标超过2000个,领军企业价值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有23家,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1000亿元,长期占据中国跨境电商“榜一大哥”位置。

今年上半年,厦门市与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593.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6.16%,在相关政策扶持下,厦门本地跨境电商卖家已超过8000家,发展态势良好。

深圳日前正式发布了《深圳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行动方案》指出,力争到202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千亿元,新增跨境电商上市企业5-10家。力争2025年深圳初步建成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

10月24日,来自日本的207票跨境直购进口包裹在深圳机场快件中心顺利完成全部通关流程,标志着跨境电商“9610”直购进口业务正式开通,深圳机场跨境电商进出口通道由此全面打通,实现了跨境电商全模式运行,可以更好地发挥空港口岸优势,助力深圳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给进出口贸易和市民“海淘”带来便利。

02

全球跨境电商平台角逐:

国内“双十一”大促,国外“黑五”大促

维度一: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忙“双十一”大促

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京东、天猫、唯品会很早便布局了全球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国内各大港口保税区的“老顾客”,在国内“双十一”大促期间,“海淘”双十一也进行的如火如荼。

11月3日,中国官方宣布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涉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这是中国鼓励扩大进口的最新举措,将为国内“海淘”电商发展带来较大的助力。

维度而二:抖音、拼多多布局全球跨境电商

为了抢占全国跨境电商市场,抖音、拼多多等也纷纷布局跨境电商。抖音国际版“TikTok”布局全球市场,9月份成为东南亚下载量第一的APP。消息称,TikTok正准备在英国区小店上线宠物类目商品,让用户在TikTok上可以直接从宠物零售商那里购买宠物用品。

拼多多日前在非洲上线了Temu。数据显示,Temu已在非洲多个国家进入Google Play购物免费榜前200应用之列。据悉,Temu目前在非洲的主要竞争对手是SHEIN。今年5月,SHEIN进军了非洲摩洛哥,目前已进入非洲购物类应用排行榜单。

10月14日消息,2022年第二季度法国电商平台访问量排名公布,在访问量最大的前20个电商平台中,SEHIN成为访问量增长最快的网站,目前,SEHIN在法国每月吸引超过10,40万名独立访客(UV),相当于法国 16%的人口。

维度三:国际跨境电商平台的“黑五”大促蓄势待发

日前,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公布了全球各大站点黑五网一大促日期,今年亚马逊的黑五网一购物季将于11月18日至12月1日举行,率先在欧洲开启,随后陆续在澳洲、中东、北美等全球站点启动。

据TikTok消息,TikTok Shop将于11月21日至28日开启黑五大促活动,此次平台将联动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四国大促资源,进一步丰富活动营销玩法,助推卖家生意爆发。

10月24日消息,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Lazada宣布双11大促报名现已开启,是TikTok Shop的一大“劲敌”!

维度四:各国跨境电商促销“新玩法”

2022年上半年,印度社交电商平台Meesho下载量超过亚马逊和Flipkart,是今年上半年全球下载量最大的购物应用,该应用程序仅在印度可用。购物者表示,Meesho 平台易于使用、产品选择范围广且价格低廉。同时,Meesho 支持用户在商品到达家门口时用现金支付,并且订单运输免费,不设最低限额。此外,该平台还允许卖家根据自己需求设定商品的利润率。

据报道,拼多多非洲市场“劲敌”SHEIN将在日本东京开设首个线下实体店,这间店铺将于11月13日起在东京原宿区猫街开幕,是 SHEIN 全球首个长期线下实体店铺。店内不直接销售商品,而是供顾客试穿和查看商品,并可扫描二维码在线上购买。店铺占地约200平方米,将设有三个试衣间和一个拍照打卡亭,未来也可能举办时装秀或者设计师活动等。

eBay美国站日前宣布推出“eBay Seller Spotlight”(eBay 卖家聚焦)播客,eBay 将邀请一些顶级卖家分享他们的销售经验,助力卖家在 eBay 上发展业务。“eBay Seller Spotlight”播客将揭示是什么在激励、鼓舞着卖家,并让他们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以后每个月,主持人Georgea Mpampanis都会探讨一些顶级卖家所面临的挑战、所克服的障碍以及来之不易的见解。

北美家居电商Wayfair宣布正式开通爱尔兰站点。目前Wayfair已在爱尔兰设立办公室,并搭建物流配送网络,为爱尔兰消费者提供商品购买及物流直送服务。除北美市场以外,Wayfair现已覆盖欧洲4国,未来还将加入更多市场。同时,联动欧洲各市场,只需要一个欧洲账号即可销往欧洲多国。

03

中国企业跨境电商热门市场:

中亚、东南亚、非洲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6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4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成效日益显著。中国电商平台助力全球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在非洲20多个国家实施“万村通”项目,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10月2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颜金勇以视频方式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新加坡共和国贸易及工业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沟通,促进企业合作和地方合作,提升物流、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水平,开展能力建设和联合研究,在双方共同参与的区域及多双边经贸框架下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RCEP”等中外合作模式的持续建设,对国内跨境电商平台海外国际化发展,与各产业企业通过全球跨境电商平台扩展市场来说是契机与助力。

我们看到了,全球跨境电商市场正在飞速发展,并且随着“一带一路”“RCEP”政策落地及全球数字市场活跃,2022农产品国际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农产品跨境将迎来发展风口!作为农产品之一,茶产区及茶叶企业想要开拓和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需要了解什么?将面临来自哪些方面的挑战?该如何有序布局与应对?

11月10日(周四)下午14:00-15:00,“一带一路”国际茶贸易产业科技创新院将举行“跨境电商助推农产品出口”培训直播课(免费),届时将邀请跨境电商资深从业专家分享跨境电商相关内容,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本文内容由中农促茶产业分会整理发布,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