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礼敬 非遗致远——关于邀请参加2023茶乡旅游发展大会的函

作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茶旅发展行业盛会,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大会发布的茶旅精品线路、推介的美丽茶乡等多个景点已成为地方旅游的网红景点,有力地推动了地方茶旅发展。

“2023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将作为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2023年5月20日至24日)重大活动之一,亮相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将于5月21日上午在杭州国博中心3A宴会厅举行。

2023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将把“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与茶乡旅游的融合发展作为重点,以“茶乡礼敬 非遗致远”为主题,通过发布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与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启动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茶非遗)、“多彩茶乡—特色魅力茶乡”发布、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发布和主旨演讲等活动和环节,推动茶乡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茶文化保护与传承。

诚邀各产区政府及主管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报名参加大会。

2023年5月5日报名截止

参会报名请见文末

附件1:

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重大活动

2023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

一、活动主题

茶乡礼敬 非遗致远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1日 09:00-12:00

三、活动地点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A宴会厅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

承办单位: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

协办单位: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国旅行社协会等

五、活动规模

300人

六、参会人员

1、地方茶叶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代表企业;

2、地方旅游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代表企业;

3、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投资、开发、管理机构;

4、乡村旅游与文旅规划、创意策划机构;

5、茶区民宿、休闲娱乐场所运营机构;

6、旅游网络平台;

7、媒体记者等。

七、活动内容

(一)“中国茶技·忆之非遗”—2023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自2018年起,我会每年面向全国征集茶乡旅游精品线路,通过线上、线下推介发布的形式,助力全国茶乡旅游发展。

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3年我会以“中国茶技·忆之非遗”为主题,面向全国范围征集拥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主题元素内容的旅游线路,遴选40条精品线路并于2023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发布,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推动“非遗中国茶”走向世界。

(二)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茶非遗)征集启动仪式

近年来,我国加大力度推进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成立了保护工作组,并联合制定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2021—2025)》,鼓励传承人按照传统方式授徒传艺,依托中职院校和高等院校培养专门人才,巩固代际传承;举办保护传承培训班,加强能力建设;建立研学基地,编写普及读本,开展相关巡展活动,提高青少年的保护意识。文化和旅游部和相关地方政府积极支持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组织实施系列保护措施,做好该遗产项目的传承与实践。

为普及和传承非遗文化,引导相关方面正确选用优质研学旅行基地(营地),保证研学旅行线路产品的服务质量,我会与中国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分会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茶非遗)”,并于2023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举行启动仪式。

(三)“多彩茶乡—特色魅力茶乡”发布

自2016起我会相继组织过“十大魅力茶乡”、“全国最美茶园”、“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地方茶乡旅游发展,扩大了特色魅力茶乡知名度。2023年我会拟选取包括以江北、江南、华南、西南四大片区为主线,以县级茶叶或旅游管理部门申报为主,挖掘地方丰富的区域特色内容,将各地方最具魅力的特色茶乡风貌全面展示出来,在综合考虑茶乡区域特色、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内容后,向社会发布10个人气旺、成熟度高、文化深厚、特色明显的全国特色魅力茶乡。

(四)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发布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考察时指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茶文化覆盖面不断扩大,茶文化、茶科技如何有效的赋能茶产业发展,对每个茶企在生产方式、发展模式上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为深化贯彻落实“三茶”统筹发展,树立推广典型示范案例,推动地方茶产业健康发展,我会面向全国征集“三茶”统筹发展案例,遴选10个典型案例在2023全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现场发布。

(五)主旨演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旅游深度融合既有利于旅游发展,也有利于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将邀请专家从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旅游角度出发深度解析茶旅融合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推动茶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深化茶文旅交融互鉴。

(六)圆桌论坛

将邀请传统文化、茶民俗、茶民宿、非遗方向专家,以及旅游平台、旅游运营、旅游推广等机构代表共同探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背景下茶乡旅游如何高质量发展,并借助大旅游资源平台,打造具有特色、吸引力的小众旅游市场,助力茶农增收、茶产业发展。

八、活动日程

附件2:

参会报名

1、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5月5日。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