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物流问题依旧阻碍茶叶贸易

全球航运时间表可靠性

来源:海事数据分析公司Sea-Intelligence

与其他行业一样,即使在新冠疫情消退后,茶叶贸易仍然面临物流方面的挑战:

价格和运力限制:今年海运集装箱的可用性有所增加,跨大西洋航线的现货价格已较2022年的峰值大幅下降。然而,由于承运人成本增加、新的监管花费、燃油价格上涨和港口拥挤,费率仍然居高不下。由于零售商努力重建枯竭的库存,2023年的航运需求一直很高。在前往欧洲和北美目的地的航线上,茶叶必须与高价值货物竞争。

供应链中断:由于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燃料价格波动,供应链继续面临严重中断。准时到达港口的可靠性有所下降,与 2019年的85%相比,目前仍低于60%。中美贸易明显“脱钩”,导致贸易下滑。中国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25%,对美国的茶叶出口下降了16.9%。

日益复杂的海事法规:各国政府正在对物流业实施更严格的法规,强调可持续性和环境问题。这些法规增加了物流公司的合规成本,并增加了其运营费用。

最后一英里配送:随着消费者对送货上门和当天配送的持续高需求,最后一英里配送正成为许多公司面临的严峻挑战。

劳动力短缺:物流行业缺乏技术人才,增加了劳动力成本,降低了生产率。最繁忙港口的员工精疲力竭,人员流动率高,工会要求雇佣者提供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

数字化和自动化:物流行业正在向数字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这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这也需要技术投资。物流公司必须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并采取更多措施来防止不断增加的网络攻击。

总部位于首尔的全球农产品采购中心Tridge的全球市场分析师Bojan Mijatovic在1月19日的网络研讨会上强调了其中几个问题。他评论说,新冠肺炎对国际贸易产生了至关重要且不可逆转的影响,并且仍在影响全球农产品市场。他说,由于劳动力有限、原材料(尤其是肥料)成本上涨以及气候变化,全球农业生产受到威胁。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糟糕的天气正在影响农业供应链,极端天气事件更加频繁,导致植物病害爆发以及进口协议更加严格”,他说。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开发上线的“中国茶叶进出口供求信息采集平台”,旨在建立茶叶出口供应信息常态化沟通机制,以各国驻华使馆及相关茶叶协会、国外商协会为通道,中农促茶产业分会为桥梁,为国内优质茶叶出口企业和国外的优质茶叶采购商、商协会搭建信息互换平台。欢迎各出口企业积极填报信息!

在“中国茶叶进出口供求信息采集平台”上,我们可以查询到2022年1-12月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数据。

中国2022年茶叶进出口贸易情况

中国茶叶进出口概况

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月度走势

来源:Dan Bolton,加拿大《茶之旅》杂志主编、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