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一行赴云南省凤庆县调研

9月26日-28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茶产业分会秘书长、“一带一路”国际茶贸易产业创新院常务副院长魏有,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秘书长助理田超、会展部主任钱自强等一行赴云南省凤庆县调研区域特色茶叶公园打造情况。凤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哲、凤庆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

凤庆县基本情况

凤庆县是世界滇红之乡,凤庆全县现有茶园实际面积51.59万亩。凤庆现有茶园有机认证企业27家,认证面积6.81万亩。2021年,全县生产毛茶4.1万吨,实现茶叶综合产值60.09亿元,其中:农业综合产值14.78亿元,工业产值23.22亿元,第三产产值22.10亿元完成茶产业税收950万元。

凤庆县凤山镇茶园

凤庆县拟在凤山镇建设凤庆滇红茶特色茶叶公园,拟建设茶园面积10.51万亩,建设2个景观茶园,3个辅助茶园景区,围绕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等全产业链发展,实现茶叶品牌现象提升、人民群众增收,展示当地特色茶文化的主题公园。

9月27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凤庆县中国滇红第一村茶园、安石活态博物馆、凤庆滇红研究院茶树种植资源圃、滇红老厂(工业文化遗址)、滇红茶博物馆,大摆田茶厂等茶企的茶园建设与企业发展情况。

中国滇红第一村是此次茶叶公园的主申报区,中国滇红第一村茶园由三方资金投入建设,由运营公司管理,做了基础设施的建设,计划打造凤庆最大的儿童游乐场,把儿童游乐区和地方特色小吃作为最大特色吸引游客进入,调研组还在中国滇红第一村园区内调研了以做茶花为特色的自然村。中国滇红第一村未来计划围绕“六园”进行建设:茶园、花园、果园、菜园、美丽家园、休闲乐园。

安石活态博物馆位于凤庆安石村滇红茶厂,它一个红色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关于滇红茶的红色故事,在这里可以深度了解滇红茶历史,传承滇红茶基因,倾听滇红茶故事。调研组一行还在博物馆制茶体验车间近距离体验了滇红茶浓厚的历史气息。

凤庆滇红研究院拥有多个茶树种植资源圃,其中资源圃一,始建于1980年代,共收集保存了71个(份)品种(材料),有勐海南糯山大茶树王、凤庆新源本山茶等珍贵古茶树单株材料及目前发现不含咖啡碱的野生茶树资源可可茶。濒危资源十里香等地方名山种也寄存于此。

滇红老厂(工业文化遗址)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城﹙凤山镇﹚东北角,创建于1939年3月,是我国驰名中外的名茶“滇红”的诞生地,现存50年代建盖办公楼一栋,办公楼前立有冯绍裘塑像一座。凤庆茶厂是滇红发展史的见证,为研究中国茶文化提供实物依据,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2019年10月7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滇红茶博物馆位于凤庆县城文庙广场北侧,展示了凤庆悠久厚重的茶叶历史文化,特别是滇红茶的起源和演变历程。

滇红茶博物馆

大摆田茶厂

9月28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锦秀茶尊,3200红茶文化苑、大友普洱茶庄园等茶企的茶园建设与企业发展情况。

锦秀茶尊位于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锦秀村香竹箐自然村。3200年前生活在澜沧江畔的古濮人种下了一棵茶树,千年的时光悄然而逝,今天,这棵树已长成世界上最粗最古老的栽培型古茶树,它是凤庆栽培型古茶树的代表,也是世界上发现的最粗大古茶树,它的胸围——树干直径足有1.84米,8个人才勉强围得起来。

继锦秀茶尊之后,调研组一行还调研了以红茶为核心,集旅游度假、自然观光、茶文化娱乐、茶产业科研等,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综合型沉浸式茶旅文化综合体——3200红茶文化苑。3200茶苑负责人为调研组介绍了园区整体的规划情况,强调园区将依托数字追溯系统,全面打造数字化科技为亮点的酒店茶健康项目。

9月29日,魏有秘书长受邀参加2022年中国临沧凤庆红茶节暨凤庆茶马文化推广周活动。

魏有秘书长受邀出席活动开幕仪式

凤庆是世界滇红之乡,先后获得“全国优质茶叶基地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全国出口商品茶叶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最大的红茶生产基地县”、“中国茶业发展示范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产茶县”、“全国茶叶百强县”等殊荣,“凤庆滇红茶”于2021 年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