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俄乌冲突下的俄罗斯茶叶市场变局

前言:

俄罗斯的茶叶消费者眼光挑剔,他们更喜欢从斯里兰卡和印度进口的红碎茶,而不是黑海沿岸种植的茶叶。根据国际茶叶委员会的数据,邻国格鲁吉亚在1991年向苏联提供了其95%的茶叶,到2020年仅生产了5000吨,出口到俄罗斯的只有200吨。其余的茶都出口到了周边国家。随着一些茶企和品牌避开俄罗斯市场,附近的“斯坦国们”能填补这个空缺吗?

俄罗斯1.4亿公斤的茶叶需求很快就会被一群意想不到、且之前业务往来较少的亚洲核心供应商所解决,其中包括邻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耳其、格鲁吉亚、越南和中国。

此外,卢旺达、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也有望加入分一杯羹。在乌克兰危机之前,市场研究人员预测,2022年俄罗斯茶行业的收入预计将达到41亿美元。最新一轮的制裁使得通胀调整后的经济活动可能会从10%下降到25%。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8.9%。

印度绕过国际制裁的决定以及斯里兰卡的生产危机,意味着2022年印度将取代斯里兰卡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茶叶贸易伙伴(按金额计算)。在新冠疫情爆发的第一年,俄罗斯与印度的贸易下降17%,贸易额约为9200万美元,2021年印度仅向俄罗斯出口了8500万美元的茶叶,但目前的情况表明2022年印度对俄罗斯的销售额将超过1亿美元,主要由于印度取代了斯里兰卡的对俄茶叶贸易。

价格已经成为俄罗斯进口斯里兰卡茶叶的一个障碍。斯里兰卡出口俄罗斯联邦的茶叶从2013年的4600万公斤下降到去年的2700万公斤。2020年,俄罗斯从斯里兰卡进口的茶叶总额为1.24亿美元,位居所有茶叶贸易伙伴之首。

排名第三的供应商肯尼亚2020年向俄罗斯出售了5400万美元的茶叶,但由于俄乌冲突中肯尼亚投票谴责俄罗斯并采取制裁措施,这使得阿联酋很有可能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最有价值的茶叶贸易伙伴。当然中国也可以参与竞争,扩大其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2020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了15300吨茶叶,不到中国当年出口茶叶总量348815吨的5%。

2021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了18163.8吨茶叶,出口额达5162.6万美元,详情见下图:

01、西方茶叶不会很快回归俄罗斯市场

据国际贸易中心称,欧盟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达3220亿美元。今年2月俄乌冲突一夜之间重置了这种关系,因为包括欧盟和英国在内的几乎所有西欧国家都暂停了与俄罗斯的业务往来。德国和波兰是俄罗斯最大的优质包装茶供应商之一。除了政府制裁之外,个别茶叶品牌还宣布,只要乌克兰仍处于围困之中,他们将不再向俄罗斯供应产品。

随着股市下跌,物流是俄罗斯茶叶销售商的首要考虑因素,当销量下降时,他们已经接受了以贬值货币预付的方式。约克郡茶和一些受欢迎的德国品牌这样的西方竞争对手的退出,对于那些被迫将Orimi和May等本土品牌加价到高价的杂货商来说无关紧要。今年2月,莫斯科一家传统杂货店的茶叶货架挂出了折扣牌,35个品牌争相吸引眼球。一个月后,价格上涨了10% 到15%,而且看不到任何商品折扣。两个月后,几乎所有西方品牌都将从货架上消失。

02、附近的斯坦国会填补俄罗斯市场空缺吗?

巴基斯坦在联合国要求俄罗斯撤军的投票中投了弃权票,并且无视制裁。上个月,载有140吨货物的货车从孟买经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茶叶进口国,进口额达6亿美元。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的数据,2020年,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的茶叶出口增长了49%,达到1440万美元。

由于疫情影响,阿塞拜疆的出货量下降了41%,至150万美元,但阿塞拜疆最近出台了激励措施,鼓励农民将茶叶种植面积增加到3000公顷,并设定到 2027年每年种植8500吨茶叶的目标。

2022年前两个月,阿塞拜疆出口了110吨茶叶,出口额为89.2万美元,主要销往俄罗斯,其他则主要是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然而,大多数阿塞拜疆茶都是在当地消费的。在过去的七年里,阿塞拜疆每年约有750吨茶叶运往俄罗斯,自2011年以来下降至337吨,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在疫情爆发的第一年,当时禁止外来的采茶工流动,严重影响茶叶采摘。阿塞拜疆对格鲁吉亚的茶叶出口现在占47%的份额,对俄罗斯的出口下降到25%。随着俄罗斯在2022年努力争夺茶叶资源,这种情况将会改变。Azercay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并且增长迅速,但这些优质茶叶品牌受到货币贬值和食品价格上涨的不利影响。

阿塞拜疆没有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意味着其保持中立。俄罗斯茶咖生产商协会主席拉马兹·钱图里亚最近表示,俄罗斯进口茶叶的价格严重依赖美元汇率,因此,在不久的将来,商店的购买价格可能会随着其变化而成倍增加。

文章来源:Dan Bolton,加拿大《茶之旅》杂志主编、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

声明:本文由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编译,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