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商协会:联合利华出售全球茶业务目前不会对锡兰红茶产生影响

斯里兰卡专家称,联合利华将包括立顿品牌在内的全球茶叶业务出售给私募股权巨头CVC Capital Partners的计划短期内对斯里兰卡茶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从长远来看,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和机遇,但这主要取决于新所有者制定的未来发展方向。

联合利华最近宣布,它已与CVC Capital Partners达成协议,以5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Ekaterra旗下的全球茶叶业务。Ekaterra拥有34个茶品牌,其中包括最受欢迎的立顿,立顿与锡兰茶有着深厚的渊源。

然而,该协议不包括联合利华在印度、尼泊尔和印度尼西亚的茶叶业务,同时联合利华与百事联合成立的百事立顿即饮茶合资公司和相关分销业务也不受影响。

该收购案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

(斯里兰卡茶园)

Ekaterra的年销售额约为36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茶叶公司,占全球茶叶市场总量的十分之一。Ekaterra向一系列国家购买茶叶,占全球茶叶总产量的5%,包括它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卢旺达拥有的种植园,以及在土耳其的一家茶叶加工厂,该加工厂主要用于加工从茶农那里购买来的茶叶。

立顿专注于面向大众的袋泡红茶,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

据行业预估,作为立顿拼配茶的主要原料,锡兰茶占立顿茶原料的30%-35%,然而立顿购买的锡兰茶总量不到锡兰茶出口量的10%。

然而,斯里兰卡一位业内知名的茶叶经纪人强调,立顿仍然对锡兰茶的某些产地影响强烈,比如汀布拉和西部高地以及乌瓦的某些茶叶品种。

斯里兰卡茶叶出口商协会(TEA)主席Sanjaya Herath指出,联合利华的此次全球茶叶业务出售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影响锡兰茶叶的价格和出口,但新公司的发展方向将会产生长期影响。

他说:“现在就是否会产生影响发表评论还为时过早。我对产生很大影响这一观点持怀疑态度,我认为短期内不会有任何变化。”

但是,他回忆说,2000年印度塔塔集团收购热门茶叶品牌Tetley时,它逐渐减少了占主导地位的锡兰茶成分,用更便宜的印度茶原料来代替。因此他指出,从长期来看不能排除类似的情况会发生。

“如果他们(联合利华全球茶叶业务的新持有者)改变茶原料,锡兰茶将面临巨大挑战,”他补充道。

(行驶在斯里兰卡茶园的火车)

在Ekaterra占据主导地位的发达市场,面向大众的袋泡红茶市场在持续下滑。

尽管疫情让人们对红茶重新产生了兴趣,但从2015年至2020年,联合利华在发达国家的红茶零售额下降了2700万美元。因此,专家认为,Ekaterra需要部署一种新的战略,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有效竞争。

一位茶叶经纪人指责联合利华以价格为中心的理念导致了立顿品牌的现状。

他说:“全球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联合利华通过对茶的推广和品牌统一,使茶变成一种类似打折的商品。茶叶的未来不应该是以最便宜的价格出售,让农民和工人挨饿。”

CVC Capital Partners在上周的新闻通稿中保证了他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Ekaterra处于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的有利位置,可以加速其未来的增长,并领导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与Ekaterra团队合作,充分挖掘实现Ekaterra的潜力”,CVC Capital Partners执行合伙人Pev Hooper说。


文章来源:斯里兰卡《每日镜报》(斯里兰卡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

编译: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

声明:本文由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编译,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