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 | 一碗腊八粥,愿你事事“粥”全,平平安安把家还

喝了腊八粥,就把“年”来办。

腊八,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腊八是春节的序幕,过了腊八,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打扫卫生、张贴对联,陆续为春节做准备。

腊八这天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一种由多样食材熬制而成的粥,原料一般有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花生米、以及白糖、红糖等合水熬煮。有的人家,还会增加桂圆、莲子、百合、枸杞、薏仁米等。

腊八粥温热柔软,可以起到健脾、暖胃、补肾的作用,而且还是五谷丰登的好兆头,有养生与祈福的双重意义。过了腊八就是年,人们用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等着游子的归家。

在冬季食用腊八粥最好根据自己的体质自行搭配食材,这样会更加健康养生!

四类人群选食腊八粥

小孩喝粥放坚果

小孩子吃的腊八粥不妨加些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如松子、葡萄干、核桃仁、莲子、栗子等,为粥增加香甜的气味,孩子也更爱吃。

如果孩子积食,可以加入助消化的新鲜山楂。但要注意,由于薏米、花生、燕麦等易引起孩子过敏,给一岁前的孩子煮粥则不宜放入。 

孕妇适合软糯粥

香糯软烂的腊八粥适合孕妇食用。孕中期,胎儿生长加快,需要补充能量,同时对铁的需要量增加,而孕晚期则需要加强钙的补充。

所以,对准妈妈来说,以下食物可以多考虑一些:糙米中含有大于100毫克/千克的钙,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枣中都含有较丰富的钙,大豆和坚果中含有较高的铁。

老人吃粥多放豆

腊八粥中多放大豆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对预防便秘有一定作用。

爱美女士喝粥油

不少女性都喜欢喝腊八粥来美容,这里有个美容小秘密,那就是不要舍弃粥油。

粥油其实就是煮粥时反复煮沸而浮于粥面上的那层浓稠的液体,也称米油。中医认为,粥油味甘性平,每日若能喝一碗米粥,黑瘦者不出百日即可肥白。

腊八粥怎样喝更健康

脾胃虚弱者

进食油腻或冷食易拉肚子者,或平常不大想吃饭,或大病初愈、肠胃较弱者,可以加入薏苡仁、山药、鸡内金加小米熬粥,健脾化湿开胃。

肺气虚者

老慢支患者或平常比较容易咳嗽者,可以在粥里加点陈皮、百合、杏仁、生黄芪,用于宣肺利气,有利于咳嗽的缓解。

肾阳不足者

对于怕冷、夜尿次数多、腰酸者,可用羊肉、当归、核桃、黑米熬粥以补肾气。

气血不利者

对于大出血后或月经量多的女性,可用红枣、红豆、红衣花生、芝麻、黑米熬粥补气血。

粥中七宝五味全,盼你万事皆“粥”全。

腊八节时处寒冬,除了喝腊八粥,煮雪烹茶也正是时候。在喝腊八粥的时候不妨配上一杯茶性温和的红茶或黑茶,暖身养胃,中和粘稠,再临窗欣赏雪中腊梅,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是团聚的日子,记得再忙也要喝碗腊八粥,再忙也要回家看看!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