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茶丨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茶叶市场:现状、前景及挑战》(上篇)

2022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简称粮农组织,FAO)发布了茶叶报告——《国际茶叶市场:现状、前景及挑战》,本文为报告上篇内容。

◆前言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茶业对农村发展、减贫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某些情况下,茶业是数百万贫困家庭收入和就业的主要来源。全球茶叶年产量超过170亿美元,而世界茶叶贸易额约为95亿美元,是出口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茶业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小农户的茶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重要的是,茶为农村地区提供了生产性就业机会,这使家庭和社区能够满足其粮食安全需求,并改善其营养状况。

过去十年,世界茶叶人均消费量增长了2.5%,茶叶生产国的消费量显著增长。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一直在推动茶叶需求的增长,如东亚、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其中近东地区的增长最为显著(图1)。然而,在更为成熟的欧洲市场,以及其他发达国家,茶叶的摄入量一直在下降。

图1:茶叶主要产自收入相对较低的国家(2020)

(纵轴:人均GDP购买力平价,横轴:人类发展指数)

推动茶业创新的因素很明显,因为在复杂多样的混合产品、口味和环境里,消费者越来越需要天然和有机成分。人们对具有特殊口味的更高质量的特种茶也越来越感兴趣。与此同时,由于真正的或者可感知的保健效果,绿茶以及花草茶和水果茶在不同的市场,特别是在欧洲,越来越受欢迎。同时,公众对有机的、本地采购的、专用的优质茶的兴趣也有所增强。创新和“优质化”是这个市场的特征,它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新兴中产阶级的年轻客户。然而,茶却面临着许多挑战。至关重要的是,茶行业必须成功地平衡价值链各个阶段的扩张需求和可持续性的要求。

很多因素影响着对茶的需求,包括价格和收入变量、人口统计数据,如年龄、教育、职业和文化背景。在人口和收入增长的推动下,生产国茶叶消费的增长,导致了过去20年出口量的下降(图2)。然而,与进口市场相比,茶叶生产国的人均消费仍然较低,应进一步努力扩大需求,以探索当前的市场机会。

图2 :自21世纪以来茶叶出口份额有所下降

(左纵轴:千吨,横轴:人类发展指数,右纵轴:百分比)

◆市场现状

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茶叶综合价格是四大茶叶拍卖市场(蒙巴萨、科伦坡、加尔各答和科钦)的红碎茶和传统红茶的加权平均价格(统计学词汇,用数量作为权数进行平均计算的价格,即将各数值乘以相应的权数,然后加总求和得到总体值,再除以总的单位数),2019年下降了12%,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42美元。由于大量的市场现货以及许多国家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采取的措施,2020年第一季度的综合价格进一步下跌,跌至每公斤2.28美元。价格的急剧下跌主要是由于红碎茶报价降低。然而,自2020年4月以来,茶叶价格回升到平均每公斤2.6美元,因为“居家”茶叶消费的增加超过了“外出”消费的下降。尽管2020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下降,但2020年全年的平均价格仍高于2019年,为每公斤2.52美元,增长了4.2%。

2021年,国际茶叶价格下降到每公斤2.44美元,因为疫情导致相关的物流中断影响了贸易,并且肯尼亚由于其产量过剩,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销售茶叶。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价格出现了复苏,平均每公斤2.62美元。2022年的前三个月,价格进一步上涨,平均每公斤2.72美元,并在4月份达到了每公斤2.85美元的高点,这是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价格。这一增长是由于斯里兰卡经济危机造成供应紧张以及强劲的世界需求导致的科伦坡拍卖市场价格大幅飙升。在斯里兰卡供应减少和COVID-19期间贸易限制放宽后的需求提振的推动下,印度加尔各答的拍卖价格也有所上涨。

茶叶价格和茶叶贸易预计也受到俄乌冲突的不利影响,因为俄罗斯联邦是印度茶叶的最大进口国,是斯里兰卡茶叶的第三大进口国和肯尼亚茶叶的第五大进口国。俄罗斯联邦是化肥的主要供应国,化肥短缺和化肥价格较高可能会导致茶叶产量低,并影响茶叶的质量。

随着印度和斯里兰卡等一些主要生产国的红茶产量一改2020年的短缺情况,2021年世界茶叶产量从2020年的630万吨增加到约650万吨。到目前为止,中国仍然是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47%,2021年达到310万吨,而2020年为290万吨。第二大茶叶生产国—印度的产量在2021年回升至133万吨,而2020年为126万吨。

由于肯尼亚和中国的出口增加,以及第二大红茶出口国—斯里兰卡出口恢复,全球茶叶出口从2020年疫情影响的低迷中略有恢复,2021年全球茶叶出口量约为180万吨。在过去十年中,全球茶叶消费量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由于主要生产国(中国和印度)以及其他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2021年全球消费量约达到640万吨(图3)。

图3:世界茶叶市场平衡图

(左纵轴:千吨,横轴:年份,右纵轴:美元/千克)

过去十年来,人均茶叶消费量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虽然欧洲、北美和俄罗斯联邦的传统进口市场出现了下降,但生产国的人均茶叶消费量有所增加,尽管大多数情况下只是略有增加(图4)。

图4:人均茶叶消费量(2020)

(纵轴:人均GDP购买力平价,横轴:人均茶叶消费量)

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开发上线的“中国茶叶进出口供求信息采集平台”,旨在建立茶叶出口供应信息常态化沟通机制,以各国驻华使馆及相关茶叶协会、国外商协会为通道,中农促茶产业分会为桥梁,为国内优质茶叶出口企业和国外的优质茶叶采购商、商协会搭建信息互换平台。欢迎各出口企业积极填报信息!

微信扫码可进入采集平台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