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丨南方将迎阴雨天气,茶园春季防灾及春茶加工须知

随着2023年正式拉开帷幕,茶产业迎来关键时刻:春茶。占据地理气候优势的海南,元旦就为全国茶客带来了2023白沙绿茶春茶新品;贵州、云南紧随其后,元旦前后正式开启早春茶采摘;1月底,广西、四川早春茶正式开采,预计3月份春茶新品将迎来第一波上市高峰。

冷空气来袭!北方气温多起伏,南方地区将持续阴雨

2月上旬,东北地区北部、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南方地区仍多阴雨天气,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

2月1日起,南方大部地区降水稀少的局面将被打破,预计2月上旬会出现持续性阴雨天气。其中,2-5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等地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地有大雨或暴雨;6-8日,南方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进入2月南方阴雨天气增多,局地降雨量大,各茶区茶园做好降温、大风、降雨、干旱等方面防灾措施,保障春茶长势,确保春茶采摘的顺利开展。

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要点

一、做好灾害预防

1.预防冻害。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寒潮到来前落实茶园行间覆草和茶树蓬面覆盖草帘、薄膜或遮阳网等防冻措施,寒潮结束后及时揭去茶树蓬面覆盖物;寒潮到来时,可采取灌水或喷灌,减轻寒害和冻害。待气温恢复正常后,及时对受冻茶园进行修剪,对冻害程度较轻的轻修剪,剪除冻死枝叶,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冻害程度重的茶园,进行深修剪、重修剪或台刈,剪除冻死枝条。

2.预防春旱。有灌溉条件的茶园,及时修整灌溉设施设备,清理蓄水池,积极蓄水备用。在茶园尤其幼龄茶园行间覆盖作物秸秆保墒。在降雨后及时浅耕松土,以利蓄水保墒。

二、加强营养管理

1.增施有机肥。冬施有机肥有利于促进茶树生长、提高鲜叶质量,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和有机肥营养含量,有条件的地区可在12月—次年1月,沿茶树滴水线采取沟施,一般200公斤/亩左右。

2.喷施叶面肥。为增强茶树养分储藏,提高春茶产量和品质,12月份可喷施氨基酸叶面肥等营养型叶面肥1次,1月至2月再喷施1-2次,2次喷施间隔期2周,可用无人机喷施。

3.追肥氮肥。名优茶产区可在春茶开采前40-50天施用速效氮肥,每亩5-8公斤纯氮;乌龙茶和大宗绿茶产区在开采前20-30天施用速效氮肥,每亩5-8公斤纯氮。

做好春茶加工前的准备工作

1、加工环境和场地的清洁,对茶叶加工厂的院落和环境作一次彻底清扫。为春茶开园创造一个良好的加工环境,对加工车间、仓库和其他辅助用房进行认真清扫,对墙壁、地面门窗进行擦拭和清洗,保持环境整洁。

2、茶叶加工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添置。对茶叶加工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并进行擦拭和清洁。如需添置设备应抓紧时间联系、采购,争取设备能尽快进厂安装调试,以免贻误茶季。对于去年茶季结束曾做好保养的设备,应注意清除防锈油等污物,以免造成茶叶污染;未做好保养的设备,应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认真检查机器运行状况,进行及时更换和调整。

3、制茶燃料,辅助材料和工具的准备。按茶叶加工需要,准备好充足的制茶用柴、煤及用具等。

4、配备好采摘和加工人员,抓好岗前培训。对各类生产加工人员,做好产前培训。包括鲜叶采摘,茶叶加工,安全生产,茶叶卫生等各项知识的培训,迎战春茶生产。

5、注意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气温动向,做好冻害防御准备,当出现急剧降温或零下低温时,要注意及时抢采,同时,准备好遮阳网、无纺布、稻草等各种覆盖防冻材料,在低温来临前利用多层遮阳网或无纺布等对茶蓬面进行覆盖,能提高茶丛温度2℃左右,防霜冻效果较好,并能够显著促进茶树冻害后的恢复生长,实现茶园的保产增收。

来源丨中国天气网、农业农村部

图源丨中新网

提示丨春季茶园管理实施请以各地实际情况为主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