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丨RCEP生效后 出口企业享受到了哪些利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近期表示,达成RCEP后,在之前没有自由贸易协定安排、关税壁垒水平相对比较高的成员之间,贸易创造效应会比较明显。“比如,原先出口到日本可能有10%关税,但现在变成零关税,中间可能会有10%利差。这最终对出口方和进口方都是有利的,理想的状况是这个好处让大家各分享一半。”

“1月1日当天,我们就拿到了三张证书。证书从申请到签发也就几分钟。” 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外贸部经理姚翔表示,截止到1月25日,该公司已手握四张原产地证书,有些出口货物也已开始享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降税优惠。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开始实施协定。

当日,中国贸促会及地方机构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为全国12个省(市)的69家企业签发了158份RCEP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纺织品、化工产品、医疗产品、食品等,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已生效成员国,涉及出口金额1200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关税18万美元。

根据RCEP协议,原产地证书和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即“原产地声明”)均应被视为有效的原产地证明。

不过,这两者具体有何区别?

贸促会项下原产地证书

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这意味着各国将在较短时间内兑现货物贸易自由化承诺,有力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为疫后经济恢复和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据了解,目前,贸促会RCEP项下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全面采用电子化签发,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证书,还可以享受“预约办”“邮寄办”“快速办”等便利化签发服务。证书信息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贸促会网站查询信息、辨别真伪。

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所经营的蛋氨酸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动物营养剂,与畜牧业和饲料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姚翔表示,该公司的生产基地在宁夏中卫市,出口市场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RCEP成员中,业务涉及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东盟等。

RCEP的降税措施也惠及了蛋氨酸的出口。“我们之前出口到日本的关税是3.9%,RCEP生效后,今年1月1日起,出口到日本的关税就直接降为0了。”姚翔介绍,该公司每年出口到日本的货量为2000吨,价值500万美元左右。

“之前,宁夏贸促会就RCEP政策给我们企业进行了培训,我们第一时间和日本方面的客户进行了沟通,日本客户也和日本海关进行了确认,只要1月1日以后到港还没清关的货物,都可以享受关税优惠。”姚翔说,该公司属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企业。

他还说:“我们把申请提交给贸促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我们就可以自己打印原产地证书了。这个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资格是我们通过贸促会网站系统申请的。”

江苏国泰汉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栋表示,每出一票货,就需要一张原产地证书。

“涉及免税的事务,一定要有原产地证书。比如,我们的货物出口到日本,日本海关需要查验这一证书。以前我们有过申请类似原产地证书的经验,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没有什么复杂的。”他说。

徐栋说,其公司已经在日本市场发展20年之久,每年出口至日本的货物金额高达1亿美元。

他透露:“RCEP生效后,对我们来说有政策上的利好。比如,以前从中国出口服装到日本,按照成分不同,关税率从九点多到十点多不等,但现在,服装属于关税逐年降低的商品类别,可能每年降0.5%~0.8%,然后10~15年后就降至零关税。”

徐栋讲解道:“出货后我们会把原产地证书发给日本进口商,货物到了日本海关后需要通关,进口商拿着原产地证书给海关查验。本来多少税,现在降至多少税,都是按照RCEP政策通关。”

“我们最近出口到日本的货物因为之前价格已经和进口商确定好了,所以这一批货原产地证书省下的优惠主要是方便日本客户,但以后谈订单的时候,因为进口商成本降低,就可以给我们让利,比如说之前5美元的成交价格可以涨到5.1美元。”徐栋说,“今年税率下降0.5%~0.8%,明年就(累计)下降1%~1.6%,慢慢来,如果最后真的降至零,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消息。”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商务部入库律师管健博士介绍,此前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下,也签署了一种优惠性原产地证明书。“如按照原来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签证管理办法,在RCEP下办理这一证书的效率没有特别大变化。”他称。

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

管健还介绍道,此次RCEP框架下,除了可以申请原产地证书外,还有一个更便利化的措施,即企业可以自主申请原产地声明。

“具体来说,这一方式允许企业无需通过中国贸促会申请原产地证书,可以自己用A4纸打印一个声明,其流通效力和原产地证书相同,这极大地提高了便利性。”

根据海关总署介绍,RCEP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也就是出口企业自主声明原产地即可享受关税减让,不用向签证机构申领证书。海关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从企业资质和产品资格两个维度,构建我国经核准出口商管理体系。

他强调,但自主申请原产地声明的门槛较高,“海关最近发了一个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具备资格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需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是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第二是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第三是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

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阿科玛集团涂料助剂亚太区总裁刘斌的企业就属于这类具有海关高级认证资格的企业。

刘斌说,今年1月1日零点,该公司获得了由贸促会签发的广东省首份出口日本的货物的原产地证书。而由于该公司是首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同一天,沙多玛成为广州首批通过经核准出口商的认定并顺利签出广州海关关区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的企业。

刘斌解释说:“原产地声明与原产地证书的区别是,前者不需要第三方做资质证明的签发,而后者只能由第三方出具。从RCEP生效开始,我们企业可以自己发原产地声明,进口国在收到我们的原产地声明时,也同样可以享受到对进口关税的减免。”

刘斌说:“根据从2022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经核准的出口商可以对其出口或生产具备相关优惠贸易项下的原产资格的货物,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无需到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

刘斌所在企业全球出口目标市场分为欧洲、北美和亚太三大区域,其中亚太区的生产中心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覆盖整个亚太区域市场的需求。

“我们在亚太地区中国以外的主要市场是日本,但韩国、泰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市场也有涉及。”他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RCEP生效后,中国和日本间第一次有了自由贸易协定安排。

刘斌介绍说:“以前,一些产品出口到日本的关税是2.6%,但RCEP从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实施,有了原产地证书后,这些产品的关税率直接降至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波表示,达成RCEP后,在之前没有自由贸易协定安排、关税壁垒水平相对比较高的成员之间,贸易创造效应会比较明显。

“比如,原先出口到日本可能有10%关税,但现在变成零关税,中间可能会有10%利差。这最终对出口方和进口方都是有利的,理想的状况是这个好处让大家各分享一半。”袁波说。


来源:第一财经,作者:高雅、冯迪凡,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