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第一个十年,中国茶叶国际贸易步入新阶段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正难以抵挡地彰显魅力,时至今日,将国际政治、经贸、人文交往等推向了全新的高度,也为中国茶叶出口带来了更多机遇。

01

一条蜿蜒巨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日渐成型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建设正如星星之火般跨越区域、文化、经济,不断钩织一幅幅蓬勃发展的画面。

近十年来,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投资涵盖了基础设施、能源矿产、交通、农业、高科技产业和金融等行业,与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年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

02

乘“一带一路”东风

中国茶叶出口贸易持续增长

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茶叶出口总量为10.85万吨,同比增6.0%,出口总额7.19亿美元。与此同时,2021年3月1日正式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对中国茶叶出口也产生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首批互认的100个地标产品中,共有来自全国11个产茶省的28个茶叶地标产品,出口总额已超过1亿美元。

2015年以来,我国的茶叶贸易国全部为“一带一路”签约国,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2019年与两者茶叶贸易额占我茶叶贸易总额55.6%。其中对两洲出口额占茶叶出口总额的56.6%,自两洲进口额占44.2%。

03

“一带一路”国家茶叶消费市场潜力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31个国家中,在这些国家中,有着很大的部分有喝茶的习惯,但其中的一些国家的茶叶需求是依赖于进口,本身并不是产茶国,而不生产茶叶的国家占有很大的比重。我国茶叶种植种类较多,分布较广,能够满足世界各地的茶叶需求,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中国进口茶叶的比重还是很大的,特别是缅甸、越南和乌克兰等国。在2018年-2019年之间,这缅甸、乌克兰这两国从中国的进口的茶叶同比分别增长7.5%,870%。

04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盘点近年出口“一带一路”的领头羊

随着新冠疫情的结束,在国内乃至国际社会经济正有序恢复之时,国际对政治、经贸、人文交流需求更加密切,先各大茶产区也纷纷出海“抢单”。

○ 湖北

2022年8月,湖北茶叶出口俄罗斯首趟专列正式发车。专列满载着50个货柜、重约1000吨的湖北茶由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出发,发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湖北是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和商贸集散地,武汉被欧洲人称为“东方茶港”,一度占据全国茶叶出口80%以上份额。如今,不仅在俄罗斯,在北非的摩洛哥,在近邻韩国,都有湖北茶的身影。湖北茶的出口,不仅仅卖货物,还在海外积极建仓、建厂、建贸易集散中心,不断扩大出口方式,增加出口效益,有传承有创新,“东方茶港”的复兴之路正越走越稳。

○ 江西

4月26日,在江西南昌海关所属九江海关监管下,共计328.4吨、19个集装箱的绿茶在九江综合保税区办理入区、集结、退税手续,搭乘中亚班列经阿拉山口运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据统计,九江海关2023年以来共监管“中亚(欧)班列+综保区”模式下货物出口2.3亿元,同比增长23%。

○ 四川

2023年2月,来自四川乐山的1200吨茶叶搭乘专列到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四川省今年首趟茶叶专列。10年来,成都国际班列精准对接供应链产业链发展需求,先后开行内江隆昌跨境电商、攀枝花水果、乐山夹江茶叶等专列,带动蒲江的猕猴桃、温江的苗木花卉、眉山的竹艺和泡菜以及甘孜州九龙县的香菇等川内特色农产品出口到欧洲及东盟各地。目前,成都国际班列省内货源占比已达75%,“干支结合、枢纽集散”优势更加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渝两地累计开行中欧班列数量突破2万列大关,占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约40%,运输货值超2000亿元。货源品类覆盖电子、机械、汽车及配件、智能终端、医疗药品及器械等上千种。

○ 贵州

贵州省湄潭县茶叶的“出海商机”。截止2022年底,湄潭县已通过中欧、黔粤、中亚班列出口了20余个集装箱近500余吨茶叶,涉及“一带一路”国家有马来西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

○ 福建

2022年9月,福建首列中老班列“闽都号”首发,直达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作为中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已成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基石。此趟列车为福建增加了至东盟地区的铁路通道,进一步完善了两地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加强了区域之间的贸易联系,让老挝企业和普通民众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同时,也将推动福建与澜湄合作、东盟10+1、10+3战略及RCEP协定等机制对接,进一步促进东南沿海与东盟经济实现更高层面的互联互通、协同发展。

05

一场关于“一带一路”国际茶叶贸易的交流会将在鹤峰举办

“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究竟给茶行业带来什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市场究竟有多大,茶叶消费习惯偏好如何?想了解这些,欢迎关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共鹤峰县委、鹤峰县人民政府、“一带一路”国际茶贸易产业科技创新院联合主办的“2023‘一带一路’国际茶叶贸易交流会暨第五届湖北(鹤峰)茶商大会”(←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交流会将于2023年5月14-16日在湖北省鹤峰县举办,届时将邀请国内外知名茶叶专家、相关机构负责人、产区主管部门、国际化茶企、出口茶企等嘉宾参会,共同讨论国际茶叶贸易及中国茶叶出海,推动中国茶叶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全球化,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中国茶产业。

微信扫码咨询报名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