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我代言丨“中国白茶之乡”福建政和邀您品饮政和白茶

政和县位于福建省北部,与浙江省南部相邻。境内地势东高西低,地表切割强烈,造就了雄奇险峻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景色秀丽宜人的省级风景名胜区洞宫山;政和县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县森林覆盖率79.6%,是“中国锥栗之乡”“中国竹具工艺城”“中国白茶之乡”和“中国楠木之乡”,获得“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和“中国茶业百强县”荣誉。

政和县产茶历史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宋代起茶事兴盛,宋元时期成为“北苑贡茶”主产地,政和县境内已有宋氏“龙焙”,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宋徽宗品尝关隶县进贡白茶后龙颜大悦,将年号“政和”赐作县名,沿用至今。政和生态茶园大多具备“头戴帽,腰缠带,脚穿鞋"。优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地质地貌,优良的气候条件,多样的生态植被,充足的河流水源,共同孕育了政和白茶特有的内质和韵味。造就了政和白茶鲜爽醇厚、香高味浓的品质。欢迎全国茶人茶友们到政和“寻青山云雾,访白茶故乡,游生态政和”。

政和,因茶御赐得名地。政和建县已有千年。宋咸平三年(1000年)置县关隶,宋政和五年(1115年),宋徽宗皇帝喝了关隶县进贡的白毫银针之后,龙颜大悦,将年号“政和”赐给关隶县,改名政和,沿用至今。

政和,俊波事迹承载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代楷模廖俊波曾主政政和四年多,2017年因公殉职后,全国党员干部向他学习“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目前建有红色教育基地1个、廖俊波事迹馆1个、现场教学点16个,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党校”。

政和,朱子文化孕育地。宋宣和五年(1123年),大理学家朱熹之父朱松任政和县尉,在任期间,创办云根书院、星溪书院,开政和教育之先河,是朱子祖居地。朱熹在此孕育生长,生前回乡祭祖常住云根书院讲学,素有“先贤过化之乡”美称。

政和,生态文明先行地。具有独特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森林覆盖率79.6%,生态公益林面积53万亩,国家保护的珍稀树种有14种,是全国乡土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念山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县、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五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政和,全域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丰富,是原中央苏区县和革命老区县,境内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佛子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洞宫山,5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有大岭银杏、杨源鲤鱼溪等一批景点,38个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19个省级乡村旅游村,132座古廊桥等。

政和,绿色产业崛起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精茶、竹两大优势产业,做优食品加工、机电制造、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做特旅游康养、电商产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四大新兴产业,先后获评中国白茶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竹具工艺城、全国电商百佳县、全国茶旅融合特色县域等称号,初步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品牌的“2+3+4”现代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图文资料由政和县茶叶局提供,转载请标明出处。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