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发布,从“三茶统筹”回看茶业发展路径

5月21日,第三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由说茶传媒出品的《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正式发布。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副会长连逸群、姜绍丰,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任刘绍文,《中国商业白皮书》总编辑、说茶传媒创始人兼CEO赖晓东,共同见证了新书的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为《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点赞。

中国是茶的故乡、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茶,一片小小的树叶,在数千年的发展中,自被发现和利用后,经过了药用、食用、饮用和品用等不同阶段的交叉发展,更是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今,茶叶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已被国际广泛认可并赞美。然而,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却也根深蒂固,中国茶要真正实现文化复兴与产业复兴,需要有一部分人跳出传统的行业视角,去探索更为先进的商业运营模式。2021年,“说茶”首提“茶商业思维”并发布了第一本《中国茶商业白皮书》,在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22年,第二本《中国茶商业白皮书》在历经一年一年的打磨之后终于面世。这一次,说茶传媒更加博采群议、精意覃思,还聘请多个门类的专家,组建专家智囊团,期待能集合更多专家的智慧,收集大量的茶叶产销数据、消费市场数据、发展趋势分析,从第三方的观察视角,提出了前瞻性的观点。

深化“茶商业思维”

思考与探索中国茶业商业运营

过去的2021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对中国茶业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三茶统筹”理念诞生、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碳中和概念推行、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探索、直播改变茶业营销生态……茶行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全方面的升级巨变。

相较于去年的《中国茶商业白皮书》,今年的研究维度更全面、更深化。

■ 复盘2021年茶行业发展情势,联合专家智囊团,深度解读各大政策,结合优秀品牌案例,进行更深度的趋势研判;

■ 专业研究数据和观点支持,总结最新营销手段,助力行业探寻持续增长的方法论;

■ 深度审视消费群体,分析群体动态,探寻中国茶更多发展可能。

不论你是茶业从业者还是茶叶消费者,亦或是行业准入者,这本白皮书都希望能带给你一些新启发。关于《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的亮点内容,提前剧透一波。

茶产业指导纲领已成型

茶行业未来5年的底色已绘就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提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要求三者统筹起来时,强调文化引领,茶科技支撑,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成为中国文化复兴和走出海外的重要助力。至此,“三茶统筹”重新构建了新的产业格局,并成为了新时代茶产业的具体纲领。

回首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茶产业指导纲领的形成,历经了三个阶段。

■ 阶段一:2014-中西文化比较,茶文化是中国文化最典型的重要基因之一;

■ 阶段二:2016-外交茶叙,茶叶茶艺亮相国际舞台;

■ 阶段三:2021-产区调研,“三茶统筹”逐渐成型。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三茶统筹”,茶产业的发展核心围绕“乡村振兴”和“三茶统筹”展开。这是茶行业未来5年的底色。

传统茶叶消费的几个新趋势

从更微观的消费者调研数据看,2022年消费者在喝茶频次、饮茶目的、茶类偏好、购茶频次上,相比去年出现明显的变化。

◎消费者喝茶与购茶频次明显提升。

◎向健康而行,“功效型”组合茶或将兴起。

◎绿茶失宠?

无私域,无直播,不营销?

在各行各业的营销法则中,有三招被认为是当下最为有效的玩法,分别是私域、种草和直播。在茶行业当中,也不例外。

在消费者心目中,不同茶品牌的影响力如何?

营销通用玩法的典型企业有哪些?

那么,各大企业又是怎么玩转营销的呢?2021中国茶行业又有哪些重大变化?2022又将发生哪些趋势变化?《2022中国茶商业白皮书》还就茶叶的生产、消费、市场、周边等细分领域展开详尽的调研和分析,立足中国茶产业基础现状,对焦中国茶业消费市场,结合说茶传媒深耕茶业传播十年的积淀和跨全产链的广谱视角展开分析,希望能够给予中国茶业提供一份有益的探索和答卷。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