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茶」荣获2022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价值品牌

9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分销服务大会暨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展上,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人民政府申报的《浮梁茶:千年茶都,绿色产业》荣获「2022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价值案例」,浮梁茶荣获「文化传承价值品牌」荣誉称号。这是浮梁茶继今年入选中国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是中国四大会展(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之一。2022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分销服务大会暨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展是服贸会会展重要内容,此次获得表彰的地理标志产品共有37个,包括霍山石斛、平谷大桃、浮梁茶等国内知名地理标志品牌,来自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涵盖粮油、果品、蔬菜、花卉、茶叶、畜牧、水产、中药材等类别,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崭新风貌和最新成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效应。

浮梁地处北纬30°的黄金产茶带,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天人合一」的传统制茶技术,造就了「世界高香」浮梁茶。浮梁茶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文化厚重,创造过「浮梁歙州,万国来求」「浮梁之茗,闻于天下」的盛况。

近年来,浮梁县坚持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脱贫主导产业,出台了《浮梁县振兴茶产业十条激励措施行动方案》,通过茶科技、茶文化、茶产业、茶政策、茶旅游「五茶」赋能,以茶兴业、以茶惠民,茶产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21年底,浮梁全县茶园面积达20.02万亩,可采面积15.82万亩,其中高山茶园5万亩、有机管理标准茶园6万亩、已论证绿色有机茶园面积3.8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1.15万吨、农业产值7.8亿元、综合产值18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县茶叶产量7540吨,其中名优茶产量1700吨、大宗茶产量5840吨,实现一产产值72112万元,其中名优茶产值55760万元、大宗茶产值16352万元。」浮梁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叶林告诉记者,浮梁县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力实施浮梁茶复兴计划,今年不仅成功举办了「2022中国·浮梁买茶节」,还及时出台春茶鲜叶托市收购等有效措施,春茶生产实现逆势增长,产销两旺,较去年同期增长6.3%。

不仅如此,浮梁县还大力实施「浮梁茶」品牌战略,浮梁茶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日俱增。浮梁县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无公害茶生产示范基地县」「茶业品牌建设十强县」「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县」「科技兴茶富民典型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红茶之乡」「古树红茶核心产区」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浮梁茶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20个中国茶叶品牌馆」入选品牌,2019年荣获第四届亚太茗茶大奖特别金奖。在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浮梁茶品牌评估价值达28.23亿元,荣登最具资源力品牌。

浮梁县持续加大茶文化扶持力度,重塑了浮梁茶文化系统。2021年,浮梁茶文化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填补了江西茶产业在该领域的空白。

来源:香港商报网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