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中法两国元首松园茶叙,纵论古今

4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广东省广州市松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元首临水而坐,观景品茗,纵论古今。随后,循着《高山流水》悠远婉转的琴声,习近平和马克龙来到白云厅,听千年古琴奏千年绝唱,品千年茶韵论千年兴替。

茶艺师准备了两款广东茶——潮州的凤凰单丛茶和英德红茶。今天,我们带您认识这两款中国名茶。

松园茶叙里的中国茶

①凤凰单丛茶

凤凰单丛茶,是广东潮州的本地茶。“凤凰”指的是这种茶叶的主产地是有“潮汕屋脊”之称的凤凰山东南坡,“单丛”是指这种茶的茶树都是单株采摘,单株制茶。相传南宋末年,宋帝赵昺南逃路经乌岽山,口渴难忍,山民献红茵茶汤,饮后生津止渴,赐名为“宋茶”,后人称“宋种”。凤凰单丛茶独特之处在于它丰富又复杂的香型,目前细分的就有100多种,也因此被誉为“茶中香水”。

六大茶类中乌龙茶与其他茶类的工艺不同,属半发酵茶,工艺制作上精细、复杂。目前,凤凰单丛茶大部分还是手工制作。每年清明前后,开始采摘春茶,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或一芽三叶,采摘周期为40天。具体开采时间要根据当年的天气和温度情况,凤凰单丛讲究下雨天不采茶,清晨露水不开不采茶,太阳下山不采茶,采摘要轻采轻放,停采停放,查一个换一个。

制作工序分为采青、晒青、凉青、浪青、发酵、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每道工序都要视茶青质地、气候变化等因素灵活掌握。其中,摊青要及时,按照早采厚摊、后采薄摊的原则;在晴天采用日光晒青和阴天采用加温萎凋。凤凰单丛茶制作工艺核心是做青和炭焙。单丛茶的香气比较综合,经过焙火后,自然的香气有了一些变化,展现出的味道更香、更纯粹。

②英德红茶

英德,岭南古邑,又称英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重镇,有着“中国红茶之乡”的美誉。全市面积5634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英德环境优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64%,拥有广东省连片面积最大的森林生态系统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英德气候温暖多雨,丘陵、台地资源丰富,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

英德市产茶历史悠久,唐朝陆羽所著《茶经》中已有相关记载。至今英德石门台、阿婆嶂等地仍生长着野生茶树,留存着规模较大的野生茶树分布区。英德红茶创制于1959年,并在当年即实现出口创汇,被誉为“东方金美人”,开创了广东地区生产、制作红茶的先河。英德红茶品种优良,入口“浓、醇、甜、香”,中外国家元首都曾经品尝过英德红茶,并给予高度评价。

英德红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获评“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世界高香红茶”,并入选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2021年5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2021年英德红茶品牌价值达到32.64亿元,在全国108个参与评估的公共品牌中排名第24位,广东省内排名第一位。

2022年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茶和天下,松园茶叙既是两国元首间的对话,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它将在中法友好交往的历史上留下珍贵的记忆。而中国茶,也在其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新华网、中华茶人联谊会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