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温干旱持续!茶园抗旱仍处关键时刻!

南方大部分地区,在经历一波冷空气后,“秋老虎”再度发威卷土重来。从9月25日起一直到国庆假期之前,湖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高温天气会逐渐增多。到10月1日,我国南方江汉、江南、华南将再次出现大范围的35℃以上高温天气,而湖南、江西两省气温可能再次逼近40℃。

当前,旱情还在持续,茶树、果树“解渴”、灌溉保粮等工作仍处在关键时刻。

茶故事:“把根保住,来年就有希望”

为应对干旱,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槟榔坪村,无论白天黑夜,河道、沟渠中都布满了抽水管,茶农们都在为了尽量减少莓茶因干旱造成的损失而在茶园和水源地间奔波,有的茶农甚至不惜开车到处寻找水源,然后再将辛苦找来的水拉到茶园,面对其中的不易却笑说:“只要能找到水把苗保住,辛苦点不算什么。”

茶农们忙着抽水灌溉,全区各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同样奔走在抗旱一线,据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减少莓茶旱灾损失,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及时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分乡镇(街道)包干,组织农技专家服务队,到莓茶田间地头协助种植大户,合作社开展抽水,保苗等技术指导服务,同时组织水泵等抗旱物资支持抗旱,共投入83台中小型水泵,并与湖南农业大学何可佳专家团队开展了天然生物激活剂抗旱保株试验。目前,工作小组又正积极组织保险公司开展理赔工作,尽可能把茶农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土家贡”千亩莓茶基地是部分还有茶可采的基地之一,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不仅采茶的间隔时间拉长了,单日的采茶量也大大下降。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七八月份莓茶园两三天就能采摘一次鲜叶,但今年从八月初开始,基本上一星期只能采摘一次鲜叶,且单日采摘量只有去年的30%左右。

“把根保住,来年就有希望。”三家馆乡垕王村莓茶种植基地是受旱灾比较严重的地方,早在八月就几乎无茶可采,部分茶园更是出现叶片变色、焦枯、脱落、枝条干枯的情况,原本正是热闹时候的垕王村莓茶基地加工厂也只剩下员工黄文姿一人守着厂子。山上缺水,为减少水分蒸发,把根保住,茶农们就利用自己多年种茶养茶的经验,采取覆盖草的做法尽量保持土壤更长时间的湿润,以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

农业农村部:分类施策防好气象灾害

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三秋农业生产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扎实有力推进三秋生产,毫不放松抓好秋管秋收秋种,全力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努力稳定冬小麦、扩种冬油菜,夯实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基础,为稳住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指出,要持续抓好秋粮后期田管,东北地区防好北上台风和倒伏,黄淮海地区推行玉米适当晚收,增加灌浆时间、促进产量提升,南方稻区落实好“一喷多促”等措施,努力增粒重、稳产量。搞好机具调度,适时抢打抢收,推广机收减损关键技术,做好疫情影响机收的应对准备,确保颗粒归仓。指导农民做好粮食晾晒,支持社会化组织和收储企业提供烘干和存储服务,鼓励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尽快实现丰收入库。

会议强调,要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压实责任,抓好秋冬种,确保冬小麦播种面积只增不减。紧盯关键环节提高播种质量,动员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力量,及时整好地,制定细化适合当地的冬小麦播种技术方案,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努力做到适墒适期播种。指导农民强化小麦冬季田间管理,合理运筹肥水,适时适量浇好越冬水,促进及时出苗、苗齐苗壮。针对可能发生的华西秋汛、长江中下游局部伏秋连旱,分类施策防好气象灾害和重大病虫害。

会议强调,各地要把扩种冬油菜作为今年秋冬种的重中之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用好产油大县奖励、社会化服务等政策,采取系统性综合性措施,千方百计完成好扩种任务。

来源:网络综合整理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