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秋冬管护茶园忙 助农增收有保障

对于茶园管理来说,一年之计在于冬。冬季茶园管理好了,来年就能实现优质高产增收。时下正值茶园冬季管理的关键时期,黔南茶人正抢抓时节,积极组织茶农做好茶园除草、翻挖等工作,掀起茶园管护热潮。

连日来,黔南州茶园秋冬管护现场培训已陆续在全州茶产业重点县 (市) 召开。由黔南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州农科院、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派出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团队,分成 5 个小组,奔赴在黔南各 县 (市) 茶园进行管护现场指导,为提高全州茶园管理水平, 加强茶园秋冬管护,保证茶叶质量安全,促进茶产业提质、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时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在贵定云雾镇谷撒茶场,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州茶产业专班副班长李应明向茶农一边讲解省州有关茶产业扶持政策,一边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勉励做好茶产业,在场茶企茶农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抓好冬管促来年增收。

在都匀市高寨水库茶园,州农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研究员欧平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来自各镇 (乡、街道) 茶产业分管领导、农业技术人员、茶企、合作社 (大户) 代 表及生产管理人员等,详细讲解 “茶叶行间除草和茶行夹心草的清除、茶树枝的修剪、茶园的深耕技术、肥料的选择施用的方法以及最佳的施用季节、茶园的行间铺草以及茶园行间接种、茶园封园药剂的选用和喷施方法” 六个方面的内容,并现场实操,让学员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更深掌握培训的技术要领。

在惠水县岗度镇石烧村懂榜茶区,大家身穿雨衣,围绕在雨雾中的茶园里,认真听专家们娓娓道来:“茶园秋冬季管理很关键,因为来年春茶产量品质就靠这一次的管理,秋冬季管理的三部曲:施肥、修剪、封园一定要做到位......” 专家们重点围绕茶园秋冬管护技术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

微耕机开沟、除草机除草 … …走进瓮安县建中镇茶园。茶企、合作社代表及茶农齐聚一堂,认真看着农技人员演示各种茶叶机械,听着茶园秋冬管护知识,现场热闹非凡。虽然当日天气微凉,但挡不住大家学习的热情。

在独山县影山镇翁台村,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宋光智教授详细地讲解茶园土壤培育、树冠修剪、病虫草防控等茶园秋冬管护技术知识要点,现场操作演示了机械化修剪、机械化开沟等先进农机设备,并认真解答茶企、茶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困惑。

各点现场,专家们对县、乡 (镇) 茶产业分管负责人、 茶企 (合作社) 、茶农等技术代表,推广无人机喷洒农药、 微耕机开沟、除草机除草等机械使用,大家都积极提问和亲自参与操作机械,揿起了学习先进种植管护技术的热潮。

经过专家指导,茶农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专家们讲的管护知识要用到茶园中去,争取来年种出好品质的毛尖茶。

此次黔南地区秋冬茶园管护培训共培训茶农、茶企、县 (乡) 农技人员等达到 1000 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传、帮、带20000 人次以上提高茶园管护水平,为全州茶园管护打下坚实的基础,争取明年茶产业大丰产。下一步各县 (市) 成立以县 (市) 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秋冬季茶园管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 (市) 级领导包乡 (镇) ,乡 (镇) 级领导 包村”的包保责任制度,加大对茶园管护工作督查,确保完成全州 120 万亩茶园管护任务。

--------------------------

来源:黔南州茶产业专班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