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茶叙外交刷屏!从“茶叙外交”看“文化自信”!

2022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并举行隆重颁授仪式。

授勋仪式结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了茶叙。

早在2017年1月,阮富仲访华时,曾经有过一次“冬日茶叙”。习总书记向阮富仲介绍中国传统茶艺,并且妙解“茶”字—— “‘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总书记当时说,“今天,我和总书记同志以茶论道,交流交心,让我们把中越关系巩固好、发展好。”

此次,两党总书记再度相见,茶香氤氲,文化相通,心灵相契,畅叙两党两国传统友谊和发展前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发祥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画卷,每一卷都飘着清幽茶香,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品位。

从“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的经典论述,到“万里茶道”、“茶酒论”、“茶之友谊”等“茶叙外交”,茶多次出现在国事外交中,展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据不完全统计,习总书记已经以茶叙的形式,招待过包括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多位外国领导人,“茶叙”正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道别样风景。

"茶叙"外交

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习总书记以“茶酒”妙喻国家交往的“和而不同”。

总书记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习总书记讲述中巴的“茶之友谊”。

总书记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2017年1月12日,在北京,习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进行了“冬日茶叙”。

总书记引导阮富仲走到茶台前驻足观看,向阮富仲介绍中国传统茶艺。随后两党总书记落座品茶,叙谈茶文化和中越两国人民友好。“‘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总书记的妙解,道出了中华文化中“道法自然”的真谛。“今天,我和总书记同志以茶论道,交流交心。让我们把中越关系巩固好、发展好。”总书记说。阮富仲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2018年4月,在湖北武汉,习总书记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两位领导人共品湖北当地产的利川红茶和恩施玉露。

总书记谈起,湖北宜昌的一种茶和印度还有合作。从经贸往来到文化交流,中印之间的交往追溯久远、愈发密切。总书记还强调,中印两国应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共同致力于东方文明复兴,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

2020年5月21日,习总书记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总书记指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选自中国网《听总书记“谈茶论道”》

于中国而言,这一片小小的茶叶,一头连接起“乡村振兴”的希望,一头彰显着“文化自信”的魄力;于世界而言,这一片来自东方的神奇树叶,是各国人民所拥有的共同语言。在茶与世界共融互通的时代中,中国茶产业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来源:网络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