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循环经济视角下茶主题生态产业园的发展

摘要: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都在发展循环经济以应对资源环境约束和气候变化,茶主题生态产业园围绕茶叶开展三产融合,有利于茶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关键词:循环经济、茶叶、生态产业园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绿色产品和健康的追求也日益提高。面对资源约束、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退化,我们必须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发展循环经济以应对资源环境约束和气候变化。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从古至今茶在中国百姓的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如何让人们喝到放心茶,如何实现我国茶产业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本文从循环经济的角度以我会会员单位湖北玉皇剑生态产业园为例探讨茶主题生态产业园的建设以及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01、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追源

20世纪60年代,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和人口增长,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引起世界范围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1962年出版的《寂静的春天》唤醒了公众的环境意识,蕾切尔·卡森用文学的语言和科学的求证申讨农药和杀虫剂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呼吁人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循环经济”一词最初由美国经济学家K.鲍尔丁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他著名的“地球宇宙飞船理论”把地球比喻成一艘宇宙飞船,地球上的资源和资源再生能力有限,而人口却不断增长,如果人类想在地球上生活更长时间,就必须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能力。1968年,德国资助的由商人、政客和科学家组成的,以人口、资源和环境为主要内容,以人类前途为议题的“罗马俱乐部”成立。1972年,受其委托进行研究的美国MIT斯隆管理学院专家丹尼斯·梅多斯小组向罗马俱乐部提交了轰动世界的《增长的极限》研究报告。该报告运用计算机模型“World3”首次系统考察了经济增长、人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科学技术之间的关系,认为地球上的增长存在极限。《增长的极限》告诉人们,自然资源和排放等生态约束将制约人类社会的发展,如果不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人类会走向灭亡。20世纪70年代以后,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开始引起全世界的重视,联合国多次召开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会议。20世纪90年代以来,循环经济开始在全球传播和实施。世界各国普遍意识到传统的线性增长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人类社会的发展。各国竞相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本国的发展战略。源头预防和全过程治理已逐渐替代末端治理成为国家环境与发展政策的主流。

200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中国开始引入循环经济理念并在国家层面进行全面推广。我国自2009年1月起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十一五”到“十三五”时期,我国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行动》等文件,指导和推动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循环经济政策制度更加完善,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保障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规划》对单位GDP 能源消耗、单位GDP用水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主要资源产出率,以及废纸、废钢、废有色金属利用量等具体指标进行了量化。

环经济又称“3R经济”,在实际操作中遵循“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三原则(称为3R原则)²。(1)减量化原则是指从源头控制,或者说是从输入端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和资源的消耗。它包括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和减少资源的使用两个方面。在生产经营阶段,企业应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或技术清洁生产,减少单位产品生产所使用的资源。在消费方面,该原则倡导环境友好型的适度消费和绿色消费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2)再使用原则是指在生产和消费中尽量多次或以多种方式使用同一物品,避免物品过早成为废弃物。这就要求生产者对产品进行标准化设计和加工,生产使用寿命长的耐用产品,使产品零部件可以更换或升级换代。针对消费者,再使用原则提倡节约,反对浪费,鼓励消费者在将物品作为废弃物前对其进行维修再使用、返回市场或转给他人。(3)再循环原则也被称为资源化原则,是指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在生产或消费阶段产生的废弃物,或完成其使用功能之后的产品,从输出端尽可能将废弃物品重新变成可以重复利用的资源而不是无用的废弃物。再循环包括原级资源化,即将消费者遗弃的废弃物资源化形成与原来相同的新产品,和次级资源化,即将废弃物变成不同类型的新产品。再循环通过控制输出端,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形成新的产品,既节省了新资源又减少了废弃物数量,降低了末端治理的费用。

02、以茶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园建设:以玉皇剑生态产业园为例

从循环经济的角度看,以茶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园是以茶叶生产和销售为中心的循环型生态产业园,是以茶为主题的多产业融合体系。茶叶生产企业树立循环经济理念,践行3R原则,通过科技创新在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节约资源、爱护环境,从源头减少资源的消耗、降低污染,并进行对各种茶叶相关产品的再使用和再循环。生态产业园力图实现资源在茶叶生产、消费、旅游、文化等不同产业中的循环流动,实现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达到此目标,首先要从输入端开始实现茶叶的绿色生产,减少生产过程中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减少对土壤、地下水和空气等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其次,要利用先进工艺和技术对茶叶进行制作和包装,降低资源的使用,增加茶叶的保质和保鲜期;第三,推进茶叶产业链的延伸,从茶叶种植和加工延伸到生态旅游、科普教育、文化休闲等,突破产业界限,实现跨产业循环。茶主题生态产业园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结合起来,使茶叶资源充分循环利用,做到物尽其用。

玉皇剑生态产业园位于“美丽茶乡”湖北省谷城县五山镇,是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基地,也是玉皇剑公司三产融合发展、开展茶乡旅游的核心。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2010年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在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引领下,玉皇剑公司积极推动“有机茶种植、茶产品加工、乡村生态旅游观光”三产融合发展战略,到2017年已形成玉皇剑加工展示综合服务区和茶庄园、茶公园、茶博园“一区三园”格局。公司自营茶园8000亩,核心合作面积5.8万亩。玉皇剑生态产业园集有机茶种植加工、茶叶科研、茶文化交流传播、茶园观光、茶乡旅游为一体,每年接待各类游客30多万人。

2.1 有机种植,科技引领,从源头开始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玉皇剑坚持生态种植和绿色发展理念,多年来按照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种有机茶,做健康茶”,全面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坚持“标准化管理、有机化种植、清洁化生产”,从茶园生态环境维护到茶园管理,从生产到加工,从包装储运到市场营销,构建质量可控制可追溯的有机化生产流程。在茶叶有机种植方面,茶园实行人工除草,不用化学除草剂;施用安全的有机肥料,不使用化学肥料;不使用农药,使用“三诱一导”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为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公司每年从外地采购大量芝麻饼、菜籽饼作为茶园有机肥,并从内蒙古采购羊粪与采购的菜籽饼配合使用。茶园将废叶废枝和其他有机物制作沼气,又将沼渣沼液引入茶园,提高土壤肥力。

从2013年起,玉皇剑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与襄樊市农科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团队在茶园环境改善、种植管理、清洁化加工、新产品研发、储藏和营销等环节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和服务。茶园开展的“三诱一导”绿色防虫技术就是在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探索出来的。茶园采用LED窄谱电子灭虫灯“光诱”杀虫;根据害虫的趋光性,用黄、蓝粘虫板等“色诱”杀虫;应用茶尺蠖雌性成虫的信息素诱杀雄虫的“性诱”杀虫;利用赤眼蜂的寄生性为“生物导弹”定向杀虫。

玉皇剑坚持施用有机肥,不施用除草剂、农药和化肥,对茶园病虫害进行生物和物理防治,坚持有机化种植,这一方面保护了绿水青山,避免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另一方面提高茶叶的品种,让人们喝到放心的绿色茶。

2.2 建设高效标准茶园,实现茶叶的标准化、清洁化加工。

茶叶要做大做强,必须坚持标准化和规模化。玉皇剑公司大力建设生态茶园和高效标准茶园,淘汰劣质茶园,推广高香型绿茶茶树品种。近年来,公司引进种植鄂茶系列无性系优质茶苗2700万株。公司整合来生产卫生条件茶的小茶场,把分散的茶农集中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更新机械设备,扩大加工规模,引进四条国内领先的精制茶清洁化加工生产线。研发出高端红茶“襄阳红”系列红茶。

2.3 茶叶生产、加工和其他产业有机融合,实现资源的跨产业循环利用。

循环经济不仅包括产业内循环,还可以跨产业循环。茶叶种植业可以和加工业、服务业等一起形成循环经济大圈。以循环经济理论发展茶叶产业要突破产业间的界限,将产业链扩展到产业外,跨产业实施循环经济法则。茶叶循环经济链由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领域之间通过资源交换、循环利用和产业生态链等方式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通过资源在不同产业之间的循环利用,使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环境污染降到最低水平,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玉皇剑生态产业园大力延伸其产业链。玉皇剑从茶叶种植和加工延伸到生态旅游、科普教育、文化休闲等,突破产业界限,实现跨产业循环。从2015年开始,玉皇剑打造“玉皇剑生态休闲谷”将茶产业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实现农业、工业与文化旅游业的深度融合。2017年建成了玉皇剑加工展示综合服务区和茶庄园、茶公园、茶博园“一区三园”,开展了以茶为主题的茶文化体验、茶叶开采节、茶王茶艺大赛以及相关娱乐休闲活动。其中,茶博园以茶为载体,集茶叶品种展示、茶叶科技示范实验、茶叶科普教育、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被列为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示范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玉皇剑在五山镇的最高点设茶坛,茶坛之下是万亩生态有机茶园。百茶园有来自18个省份最具代表性的100多种茶树。每年3~5月,游客可以观赏有机茶制作全过程,还可以参与采茶、制茶,学习茶叶知识。玉皇剑还在筹建茶主题的民俗文化博物馆和玉皇剑茶学院,深度挖掘和传播茶文化。

玉皇剑生态产业园通过三产融合使茶叶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经济方面,玉皇剑茶业带动了当地1万多名劳动力就业,3万多农民季节性从事茶园管理、茶业采摘,人均年增收入4500多元,促进了当地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方面,玉皇剑生态产业园作为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和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被评为2021年湖北省休闲农业重点示范区,影响力广泛,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茶文化,有助于提高当地人口素质。园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每年接待游客20万余次,极大地满足了居民的消遣娱乐需求。环境方面,园区的成功有利于鼓励践行循环经济,传播可持续发展思想。同时,丰富的就业机会吸引了大量原本可能从事高污染行业的,增加了当地居民从事绿色产业的比重,减少了潜在的资源浪费和污染。

除了上述方面,从循环经济的角度看,茶主题生态产业园还可以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努力:

(1)提高茶叶的包装工艺,实现绿色包装。这包括包装的减量、包装物的绿色环保以及延长茶叶使用期限的保鲜包装。

(2)实现茶叶的回收利用。茶叶残渣含有土壤所需要的丰富的氮。如果茶园能够和餐厅、宾馆和茶室等茶叶消费大户合作回收茶叶残渣,让茶叶重回茶园作为肥料实施循环利用,将进一步解决茶园有机肥料的问题。

(3)对茶叶、茶花和茶籽等进行加工和研发,开发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从茶叶中提取的茶多酚、茶氨酸、儿茶素、茶多素、茶黄素等,可以广泛用于其他食品行业;低档茶叶可以加工成茶食品;茶花、茶籽以及茶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茶梗和剩渣也可以加工成相关产品。

(4)鉴于玉皇剑产业园区的游客多,游客来源高度集中的特点,开设公共交通服务。茶园可以购买大型公交车,供游客来往,并向游客收取一定费用。提供统一的交通服务可解决游客驾车行走乡村道路不便利的问题,用以减少园区大量私人汽车占地面积,同时一定地缩减驾车过程中的碳排放,达到“减量化”的目的。

03、总结

茶主题生态产业园围绕茶叶开展生产、加工和三产融合,利用科技创新改进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实现茶叶产品的优质、无害和生产废物的资源化,防止环境污染。茶主题生态产业园依托茶园,开发科普、文化、旅游等服务,既充分利用了农业资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我国大力提倡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背景下,茶主题生态产业园的建设有利于我国茶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参考文献:

1.李兆前、齐建国,循环经济理论与实践综述,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4(9)145-154.

2.解振华,《循环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几点思考》,《光明日报》2003年11月3日。

3.赫尔曼E.戴利,《珍惜地球——经济学、生态学、伦理学》,商务印书馆,2001.

4.Donella Meadows,Jorgen Randers,Dennis Meadows,Limits to growth:the 30-year update,Chelsea Green Publishing,2002.

5.蕾切尔·卡森,《寂静的春天》,人民文献出版社,2020.

5.周松,《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成效和完善建议,循环经济,2021(9),5-11.

6.荆文娜、白雪,“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主要围绕三大领域展开,中国经济导报2021.7.8.

7.玉皇剑茶业年报,2017.1.9.,2018.1.17.,2019.3.12.

8.湖北茶业公众号,2021.9.1.,2018.12.3.

来源:湖北茶业,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