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新华社X抖音《2023好好生活计划》,八马茶业茶艺师入选时代面孔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短视频,他们联合抖音采访了14名来自中国不同城市、各行各业的青年,真实记录了这些人2022的遗憾与快乐以及2023新年的期盼。

据不完全统计,《2023好好生活计划》在抖音的话题播放量已超过3300万,讨论之余也引发了一众青年网友的同步共鸣。另外,该视频在新华网视频号、微博等多媒体平台获得了超35万人的观看,新华网单篇报道稿件100万+的阅读量,18家城市官方微博自发转载扩散。

回首2022的道路,平坦与荆棘并存。短片中,茶艺师姜雨桐,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在外地出差,少了对自己孩子的陪伴让她心中有愧;工作援边大夫丁乾,未能照料阳了的妻子成为他2022的一大遗憾;边境联防工作者杨俊守卫中缅边境,八年缺席新春团聚……

这些生活中的逆行者用他们朴实的故事展示出了中国青年坚强向上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我会副会长单位八马茶业的茶艺师姜雨桐代表茶行业出镜,受到网友以及业内外媒体关注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茶行业。本刊记者第一时间约访了姜雨桐,来了解她背后的故事。

两次服务国事茶叙,向世界讲好中国茶故事

“我是外语专业的,2010年当时八马在选拔上海世博会的茶仙子,因为需要服务许多国外友人,我又学的是外语,恰巧占据了这个有利的条件”,机缘巧合之下,姜雨桐与茶结缘。

但因对茶艺不熟悉,在去世博会之前还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茶艺训练,一个动作就要练上成百上千次,因为泡茶需要冲热水,好几次手都被烫得通红甚至烫伤,她依然咬牙坚持着。

在经历过上海世博会后,姜雨桐对茶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很不一样的感性理解。她说:“茶不只是一种饮品,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受到各国友人的喜爱,茶也成为了国与国之间交流的一种桥梁。”

作为一名茶艺师,她的初心是泡好每一杯茶,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茶的故事,这样的使命与荣耀感让她有了前所未有的动力。

2018年中印两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姜雨桐再次踏上茶叙服务的旅程。但在会晤前期,封闭式的训练让她不得不与出生才半年的孩子分开,那时的她正承受着身与心的严峻考验。当她圆满完成任务后看到领导人对自己表示感谢的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是值得的。

从泡好茶到做好茶,为传统行业注入年轻力量

在《2023好好生活计划》短片中,彼时的姜雨桐已经是茶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正准备普洱茶的春茶采摘工作。但由于疫情原因,同事们相继都不能到达现场,采摘工作停滞不前。

一年一度的普洱茶的春茶采摘,如果不能顺利进行,于公司、于当地茶农、甚至于整个产业上下游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2022深圳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正是春茶采摘最关键的时刻,因为种种原因,深圳团队和高层领导都无法抵达现场,而孤军奋战的姜雨桐正如短片里所说的那样,扛着巨大的压力,在一个又一个百感交集的电话里,最终顺利完成普洱茶春茶采摘工作。

从泡好一杯茶到做好一杯茶,在茶行业十多年的沉淀里,姜雨桐进一步挖掘自身价值,为传统的茶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军人、医生等共同入选时代面孔,茶艺师正在被更多的人看见

据悉,早在1999年,国家劳动部就正式将“茶艺师”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1800种职业之一。

在如今中、高级茶艺人才可谓是市场中的“抢手货”,尤其是各大茶叶公司、茶楼、涉外宾馆,都将她们视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饮茶是物质上的生活需要,而茶文化则是精神生活的享受,它有着深远的内涵和文化的超越性,茶文化是雅俗共赏的文化。饮茶在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之中已相当普及,近年来也愈发被人们所了解和重视。

姜雨桐用自己的努力为“茶艺师”证明着存在的价值,“虽然不是每位茶艺师都能有我这样的经历,但是当你真正体会到传播茶文化的快乐时,你一定不会后悔当初的决定。”

来源 | 新华财经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