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祝贺梁朝晃先生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2022年4月20日,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了江门市第五批新会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会副会长单位邑葵陈皮董事长梁朝晃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会陈皮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邑葵陈皮董事长 梁朝晃

将竭尽所能,为推动新会陈皮传统炮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梁朝晃

梁朝晃生长于新会陈皮世家,是新会陈皮炮制技艺家族传承第四代传承人,从小跟随着祖父、祖母和父亲学习种植柑树和陈皮传统制作技艺,以及贮藏陈皮的传统方法。1979年,梁朝晃利用开设服装厂机会,在家乡收取优质柑果,通过祖传的制作技艺制成陈皮,销售或馈赠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和亲朋好友,让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认识到新会陈皮的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的技艺。凭着对新会陈皮的热爱,在2014年成立公司,经过对陈皮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以及对陈皮文化研究的数十年沉淀,梁朝晃成立了江门市邑葵陈皮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在新会种植柑果1000多亩,投入巨资建成新会陈皮特产街,建造一条生产柑普茶的观光流水线,成立新会新本色陈皮研发公司等。致力于新会陈皮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推动种植、生产、研发、销售、展馆等一体化产业链条,通过“产学研+生产线+互联网+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一带一路’”的模式,大力推动新会陈皮产业升级以及提升城市形象;借力江门旅游行业,在新会古兜温泉旅游区等众多旅游景点设立新会陈皮与邑葵陈皮展馆,推广传播新会陈皮文化,努力探索新会陈皮标准化生产。

▲邑葵陈皮董事长梁朝晃在邑葵种植基地留影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