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丨“闽都文化名家讲”社科普及宣传系列活动在台江上下杭大众茶馆闽榕福州茉莉花美学馆举行​

3月10日上午,“闽都文化名家讲”社科普及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福”文化宣传首场活动在台江上下杭大众茶馆闽榕福州茉莉花美学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福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台江区委宣传部、台江区社科联承办。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奇,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昕,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社科联副主席、秘书长陈亮,台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奇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在一曲悠扬动听的福州语歌曲《茉莉花》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随后的茶艺表演、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展示,向在场观众展现了福州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邀请到了福建商贸史学家刘立身作《什么叫福州茶——贸易史上的福州茶业兴衰史》主题讲座。刘立身老师通过大量与茶有关的诗词作品和生动的历史典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闽茶文化的发展渊源以及闽茶与福州商业的历史兴衰,让大家感受到福州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打响福建“福”文化品牌的部署要求,深入挖掘闽都文化精髓,讲好福州故事,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6月底前还将在全市各县(市)区连续举办12场形式多样的“闽都文化名家讲”社科普及宣传暨“福”文化宣传活动,内容涵盖古厝文化、寿山石文化、船政文化、畲族文化等,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关注、参与。

上下杭,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古时闽江水绕过大庙山,上下杭便是上下航的津口埠头。这片曾经以商业的繁华而闻名的古老街区,一直以来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

而此次活动场所福州茉莉花美学馆就坐落在古色古香的下杭路,福州茉莉花美学馆是我会会员单位闽榕茶业旗下的门店,闽榕茶业创始人、董事长王德星先生——他是国茶工匠·制茶大师、闽王王审知第39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建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闽榕茶业】的前身是由王德星的曾祖父闽王传人王仲串于清·光绪31年(1905年)创立的【大经茶庄】,经营地点为这附近中亭路60号。民国19年(1930年)由其长子王书锦继承经营。1982年王德星把握改革开放的契机,延续祖业,成立"福州市城门敖峰闽榕茶厂",几经发展,成就今日之闽榕茶业有限公司。

闽榕茶业成立40年来 ,始终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传承和发扬。而茉莉花美学馆是闽榕董事长延续祖业又承载福州茉莉花与茶珍贵的文化重要场所。

活动还未开始之前,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昕,市社科联(院)党组成员、社科联副主席、秘书长陈亮,台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奇等领导在闽榕茶业副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福州茉莉花美学馆,在古色古香中感受福州茉莉花与茶的魅力。

福州茉莉花茶文化是“福”文化中必不可少的文化,“福”见花茶,花香福建!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