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出海公益课第3课分享:解析RCEP项下中国农业政策导向+茶产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12月29日,以《RCEP与中国农业》为主题的「中国茶叶出海进阶公益课」第3课顺利举办。公益课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国际部主任唐亚萍主持,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区域贸易处处长马建蕾主讲。

与往期不同的是,本期公益课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功能农产品委员会、福建说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协办,在“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功能农产品”“说茶ShowCha”三个微信视频号上同时直播。

如果您对「中国茶叶出海进阶公益课」有意见和建议,或者想要听到哪些专业知识课程,都可以公众号内留言或添加中农促茶产业委员员工微信进行反馈,期待您的留言。

第一部分:RCEP概况

RCEP正式成立,标志着当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形成,有以下几个特点:

RCEP自贸协定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工标准、国有企业等。

举例:货物贸易核心内容:互减关税

RCEP成员国之间贸易的关税各有不同,从图中可以看到自贸区生效前后,我国出口产品在各国的关税税率。

在全球自由贸易协定数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将自贸区战略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截止到目前,我国已签署包括RCEP在内的19个自贸协定,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RCEP是对区域现有自贸协定的整合与升级。

随着RCEP的签署,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货物贸易占我国贸易总额的比重(覆盖率)达到35%,农产品为40.4%。

第二部分:RCEP涉农政策概况

RCEP成员在全球农产品市场具有重要地位,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和发展潜力。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到2025年,RCEP将使15个成员国出口增长10%以上。

  • RCEP15个成员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约占全球43%;2019年农产品贸易额6916.7亿美元,占全球的22.2%。
  • 既有日本、韩国等农产品进口大国,也有澳新等农产品出口大国,还有中国、印尼、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农产品“大进大出”的国家。
  • 覆盖约23亿人口,且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区域内当前农产品消费需求和未来增长潜力均较大。

一、RCEP成员之间相互减免农产品关税,扩大市场开放

RCEP涉及农业的政策为:15方之间采用双边两两出价的方式;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在成员国中,部分国家对本国农业保护力度较大,其农产品税目自由化水平相对比较低。澳大利亚几乎取消全部的农产品贸易关税,农产品税目自由化水平达到99.4%。

举例:日本

其中区别对待的国家,以日本为例,在成员国中自由化水平最低,并且施行区别对待。对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韩国农产品税目自由化水平为:60%、60%、60%、57.8%、47.9%。

但日本是中国农产品重要的出口市场,按照国家单一排序,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国与日本之前没有自贸关系,RCEP项下,中国与日本首次就农产品市场准入达成一致,双方获得关税减免的主要包括加工食品、水产品、花卉、果蔬、坚果等。

二、RCEP项下,区域内农产品通关便利化程度将显著提升

例如,争取实现易腐、快运货物最短通关6小时。

三、统一和宽松的原产地规则,大幅提升了享惠便利性

RCEP对现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进行了整合,避免了“意大利面条碗”效应。实行“区域累积”,把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其他成成员方的原产材料视为生产国自己的原产材料。

举例:

RCEP在原产地规则方面还丰富了原产地证明文件类型。

  • 在传统原产地证书之外,允许“经核准的出口商声明”以及“出口商的自主声明”作为证明文件。
  • 标志着原产地声明制度将由官方授权的签证机构签发模式转变为企业信用担保的自主声明模式,节省政府行政管理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

四、农业跨境服务贸易和境外农业投资门槛降低

RCEP服务贸易:8个国家用正面清单,7个成员用负面清单,总体高于双边自贸协定开放水平。投资领域,15个成员方均采用负面清单,非禁即入。

第三部分:RCEP背景下我国农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RCEP成员国是我农业经贸合作重要伙伴。2020年,我国与其他RCEP成员农产品贸易额约占我对全球农产品贸易额的三分之一,进口25.8%,出口46.8%。

一、RCEP背景下我国农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2020年RCEP成员国茶贸易情况

2020年RCEP成员国占全球茶贸易比重中,出口额占32%,进口额占10.5%。中国与RCEP国家茶叶贸易中,占中国茶叶贸易出口额比重29.9%,占中国茶叶贸易进口额比重11.6%。

举例:RCEP项下日本茶产品降税情况

三、我国茶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四部分:农业领域如何用好RCEP红利

  • 了解降税安排,发崛市场机会;

  • 了解原产地规则要求,按要求准备原产地文件;

  • 企业可结合原产地规则要求在RCEP关税和原有双边自贸协定关税之间进行选择;
  • 企业可链接涉农投资及服务政策,寻找“走出去”机会;
  • 谋划跨国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布局,提升竞争优势;

举例:日本在RCEP项下对部分农产品的差异化出价

RCEP生效后,将成为长久常态化。随着RCEP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交流的不断深入,RCEP将影响更多的企业。如果您在经营和发展中有关于RCEP的问题,都可以添加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工作人员微信咨询。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