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列入世界非遗”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很有意义。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还多次“以茶论道”,阐释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妙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倡导国际关系中“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等价值理念。

1、总书记始终牵挂的致富产业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茶产业的发展,多次深入茶区,关心过问当地茶产业的发展情况,鼓励把茶产业发展成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2、浙江安吉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3、浙江杭州

2020年3月31日,习总书记在浙江调研,到访西溪湿地时,也与制茶师傅亲切交流,提到西湖龙井茶的炒制技艺,说到:“两个巴掌做出来的东西,有些科技还是无法取代的。”

4、陕西平利

2020年4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期间,来到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总书记在察看茶园种植情况时,与现场茶农亲切交流,提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

5、国际茶日

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6、福建武夷山

2021年3月22日,正在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总书记指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7、海南五指山

2022年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调研,沿村道边走边看。黎族村民王柏和一家热情将总书记迎进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察看院落、客厅、卧室等,在手工茶坊参与炒茶劳动,并买下两袋茶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他们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中国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全体中华茶人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把鼓励转化为更大的干劲,努力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各地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致富产业。

8、二十大:“总书记叮嘱把六堡茶做大做强”

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

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以自己在山坪村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近年来广西六堡茶产业的振兴之路。

人大代表祝雪兰:“总书记听得很认真,一直没有打断我,我能感受到他对六堡茶产业十分关注。”回忆起现场的情形,祝雪兰激动万分。

总书记还向祝雪兰一连提出3个问题:

“六堡茶是不是可以泡、可以煮?”

“是不是收藏时间越久越好?”

“山坪村有自己的茶品牌吗?”

祝雪兰向总书记一一作了回答。同时,祝雪兰还拿出装有六堡茶的茶筒展示,乡亲们为了感恩总书记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把总书记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刻在了坭兴陶制作的茶筒上,表达对人民领袖的无比爱戴,表达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点点头:“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总书记叮嘱把六堡茶做大做强。”祝雪兰表示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竭尽所能带领乡亲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把这片小叶子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茶道”蕴含着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和待客之道。以茶叙事,以茶述理。小小的叶子绿意盎然,淡雅的香茗沁润人心。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茶成为传递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文化使者。

9、比利时

2014年4月,在比利时,习近平总书记以“茶”和“酒”比喻东西方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中国主张“和而不同”,而欧盟强调“多元一体”。总书记指出,中欧要共同努力,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0、巴西

2014年7月,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说:“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中巴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结下的真挚情谊,恰似中国茶农的辛勤劳作一样,种下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品味的是友情。”

11、美国

2016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席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湖国宾馆的凉亭喝茶并在湖边漫步;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故宫宝蕴楼中共品大红袍。

12、越南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澳门四季厅,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畅谈中越共通的茶文化,共叙两党两国关系未来,“‘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一语道出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内涵,也点出和而不同的交往之道;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在胡志明故居与阮富仲再次展开茶叙外交。

13、印度

2018年4月,在远山如黛、春水微漾的武汉东湖,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共品湖北当地产的利川红茶和恩施玉露。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加深相互理解、培育友好感情。两国交流“和”意满满。

14、俄罗斯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高铁上,两人茶叙友情、共谋发展。

15、朝鲜

2018年6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习近平主席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共品香茗、深入交谈。

来源:新闻联播、新华社、新华视点、人民日报、网络整理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