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通知”精神,全面提升茶叶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促进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中国食品报社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中国农民研修学院三茶融合发展研究院、中农研食品科学研究院品牌发展与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发布工作。

本次活动按照自愿、公开、公正、公益原则,即日起至2023年3月10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诚邀各产区积极参与,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品牌影响力&区域公用品牌

品牌影响力是指品牌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能力,本次指数发布将运用品牌影响力指数评价体系全面系统地反映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水平,助推品牌成长、提升品牌公信力,促进品牌消费。

1959年农业部组织中国“十大名茶”评比会,将洞庭碧螺春、南京雨花茶等十个茶叶品牌列为中国十大名茶。时隔六十余年,这些茶叶品牌依旧朗朗上口,影响着一代国人,随着茶产业发展,中国茶市场茶叶品牌也迎来兴衰演变。时至今日,这些全国茶人口中的茶叶佳品,已经发展成为各大茶叶产区的掌中宝——区域公用品牌,造福一方水土一方百姓。

《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统计了16个省(市、自治区)共126个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较2021年增加了18个,且平均品牌价值在持续增长。数据表明,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整体的价值在升维,在向头部品牌靠拢,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集群体现出越来越整齐、向上的发展风貌。

来源《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

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是指在一个具有特定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人文因素的区域内,由相关组织所有,由若干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的茶叶品牌。该类品牌由“产地名+产品名”构成,原则上产地应为县级或地市级,并有明确生产区域范围。

申报范围包括绿茶、黄茶、白茶、青茶(乌龙茶)、红茶、黑茶和其它茶类(花草茶、代用茶等)。

申报主体

茶叶主管部门或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持有单位。

申报资格

须取得合法有效的商标注册(在有效期内),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且未发生质量、安全、环保责任事故。

申报程序

1.主体申报。

品牌主体对照相关条件自愿申报。

2.材料审核。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初审。

3.专家审议。

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专家委员会依据品牌评价标准,对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形成名单。

4.公示核定。

面向社会公示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组织复核,并提出复核意见。

5.确认发布。

发布经公示最终确定的影响力指数名单。

申报方式及说明

1.申报方式。

申报主体登录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指定网址(https://member.capiaccti.org.cn/brand/index.html)进行在线申报。

2.填报要求。

申报主体按照要求认真在线填写申报书、申报内容,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文件为jpg等格式,大小不超过2M。每个申报单位只能注册一个账号,填写并提交申报书。电子申报书一经提交审核,不得修改。

3.报送方式。

在线申报提交成功即为申报成功。

4.截止时间:2023年3月10日。

有关要求

1.如实申报。各申报主体须认真填写申报信息,对材料真实性负责,不得弄虚作假。否则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

2.加强宣传。参与申报的品牌主体应同期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征集营造良好氛围。

联系方式

(一)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分会

联系人:

钱自强 13683368290(微信同号)

田 超 13401126965(微信同号)

网 址:www.capiaccti.org.cn

微信公众号:中农促茶产业分会(chaweihui)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四层)

(二)中国食品报社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

联系人:霍园园

电 话:010-82965068、13255698065(微信同号)

邮 箱:baihehyy@126.com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东里国资委5号办公楼109室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