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品牌价值38.16亿元!看最大青砖茶产区的产业六步走!

十八大以来,中国茶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10年。六大茶类齐头并进,茶叶总产量、总产值、销售量和销售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茶产业发展离不开茶区、茶企、专家的匠心精琢,这十年,有成就也有曲折,它们是宝贵的经验!更是下一个十年的风向标!让我们用一段段精彩的奋斗史,共同见证中国茶产业的非凡十年!

今天,湖北省咸宁市农业农村局为广大茶界同仁带来咸宁茶产业十年发展回顾及绿色转型发展思考!

湖北省咸宁市地处华中地区、长江中游南岸,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咸宁市境内所辖六个县市区都盛产茶叶,是著名的万里茶道源头,青砖茶的发源地与主产区。2012年,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百亿茶产业发展目标,由此拉开了咸宁市茶产业绿色发展的序幕。十年来,咸宁全市茶园面积由21.26万亩,增长到51.19万亩;举办了国际茶业大会、中国茶业大会等大型茶会活动;发布了《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赤壁倡议》,拉开“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序幕;青砖茶多次亮相外交舞台,产生了“羊来茶往”佳话。回顾十年,咸宁茶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多成绩,也遇到很多曲折;展望未来,咸宁茶产业将沿着“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的方向发展壮大。

“六步走”打出百亿产业

咬定1个目标

咸宁市按照以茶富民、以茶兴业、以茶宜居的工作思路,一届接着一届干,打造百亿产业、助力绿色崛起。2013年咸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咸政发〔2013〕17号);2022年咸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赤壁青砖茶产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咸政办发〔2022〕18号)》。通过10年的努力,茶园面积达到51.19万亩,茶叶总产量7.81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3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青砖茶产区和全省唯一的省级黑茶检验检测中心。

推广2项技术

一是推广茶园绿色集成技术。在核心产茶区大力推广杀虫灯、性诱剂、粘虫板等物理、生物防治技术,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全市茶园绿色防控面积达到23.15万亩。

二是推广清洁化降氟技术。发展低氟良种茶园8万余亩。推动青砖茶鲜叶原料由采割3季向采割4-5季转变,推广青砖茶标准化晒场、标准化存贮仓库,推动茶企建立标准化车间。

策划3项活动

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茶会活动、外事活动、CCTV系列宣传片三大宣传推介平台策划活动,扩大茶产业影响力。十年来,咸宁市主办了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2015国际茶业大会、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六届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三届“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茶会活动,以茶为媒、以茶交友,加强同国内外城市的交流合作。

2014年,青砖茶作为外交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代表巴比奇。2020年,赤壁青砖茶作为外蒙古赠送三万只羊的回礼,赠送外蒙古人民,产生了“羊来茶往”佳话。咸宁茶先后登陆中央电视台《茶叶之路》《中国影像志》《记住乡愁》《每日农经》等近10挡栏目,赤壁青砖茶连续3年在央视播出宣传片。

新建4片万亩茶园

十年来,大力引进中茶108、安吉白茶、黄金芽、舒茶早等良种,鼓励扶持良种茶园建设,新发展形成了咸安区黄荆塘村茶叶基地、崇阳县青山镇茶叶基地、赤壁市娘娘山茶园、通山县畅周白茶基地等4个近万亩的连片示范基地。其中,咸安区黄荆塘村茶叶基地、崇阳县青山镇茶叶基地入选“2019中国美丽茶园”。

打造5大茶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土地流转,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建设以赤壁为中心的青(米)砖茶区、以咸安为中心的有机绿茶区、以通城为中心的出口精制茶区、以崇阳为中心的特种绿茶区和以通山为中心的高山红茶乌龙茶区五大茶区,差异化发展,夯实咸宁市茶产业基础。

做强6大加工园区

充分利用省、市、县各级茶产业财政以及项目资金,建成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赤壁赵李桥砖茶产业园、咸安砖茶产业园、通城双狮茶业产业园、崇阳力沃茶业产业园、通山九宫山茶产业园6大茶产业加工园区。赤壁砖茶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五项基本功”夯实发展根基

1.产业基础不断增强

产业兴则农业兴。近年来,咸宁大力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领头羊”的作用。目前,已拥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羊楼洞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九宫山茶业有限公司),省级龙头企业18家,市级龙头企业43家。

2.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十年来,茶产品向多元化开发和精深加工发展,湖北山林枫农业开发公司推出了高山乌龙茶,咸宁逸思园茶业推出了桂花红茶,崇阳青港白茶专业合作社推出了崇阳白茶,赤壁市大德和茶业推出了青砖茶智能化煮茶机,思贝林生物公司推出青砖茶饮料,茶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青砖茶向便捷化、方便化发展,已开发了100多种轻量化产品。茶产品跨界融合,赤壁青砖茶与潜江小龙虾合作开发“虾茶之恋”;与武昌合作推出“茶鱼饭后”礼盒;与咸安桂花合作开发“丝路飘香”桂花酥等,10余款“茶+”系列产品成功上市。

3.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把好茶叶质量关,一直是咸宁市发展茶产业的重中之重。咸宁全市共创建茶叶绿色食品认证26个、有机食品认证21个,达到欧盟农残标准的茶园超过3万亩。建立涵盖种植、加工、包装、运输、溯源以及售后整个产业链的赤壁青砖茶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85项。2021年,建成了湖北省首个黑茶产品质量检测检测中心。

赤壁青砖茶清洁化、自动化加工生产线

4.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经过咸宁全市上下的努力,“赤壁青砖茶”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与中国驰名商标,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赤壁青砖茶”品牌评估价值达38.16亿元,全国黑茶类排名第3位。“赤壁青砖茶”成为湖北省重点支持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

5.市场开拓硕果累累

产业要发展,市场需先行。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呼和浩特等地设立六个“赤壁青砖茶”营销中心。乾泰恒茶业与俄罗斯ABC股份有限公司签署10年供销合同,进入俄罗斯市场。湖北双狮茶业在摩洛哥设立了子公司,并注册商标,年直接与间接出口额达6000万元人民币。柏庄茶业、三山川茶业青砖茶产品出口香港。

“两个共识”共谋绿色转型

十年来,咸宁市茶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离不开两个共识的形成:

1.形成重点发展砖茶的共识

咸宁市生产有绿茶、红茶、黑茶、青茶、白茶五大茶类。2010年以前,以发展绿茶为主,但绿茶影响力较省内宜昌、恩施等地差距逐渐扩大。为了推动茶产业转型发展,必须找到特色作为突破口。我市作为青砖茶的发源地,青砖茶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独特性与排他性。为将这种特色变成优势,2012年全市确立重点发展砖茶的思路。砖茶产量从1万吨左右增长到6.1万吨。同时,避免茶类过于单一,兼顾发展绿茶与红茶,促进茶产业全面健康发展。

2.形成打造赤壁青砖茶公用品牌的共识

确立重点发展砖茶产业的思路后,公共品牌命名经历过羊楼洞老青茶、羊楼洞茶、羊楼洞砖茶、赤壁青砖茶、咸宁青砖茶、湖北青砖茶等争论,2015年由政府确立了“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2018年开始,在咸宁全域推动打造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将六个县市区全部纳入“赤壁青砖茶”这个大品牌下共同发展。同时,充分考虑各地基础条件的差异,提出五大茶区,因地制宜谋发展。

五个一"展望青砖茶未来

★下一步发展思路探讨

打牢一个品牌基础。在确立打造赤壁青砖茶区域公共品牌的同时,要及时让青砖茶走入我市千家万户,突出青砖茶降脂减肥功效,让大家能感受到青砖茶的魅力,提高青砖茶在本市的群众基础,提升青砖茶的自信心!

建设一批生态茶园。好茶需要有好的内质。青砖茶、出口茶、名优茶,都需要有高品质的原料。要大力开展生态茶园建设,管控好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和茶园周边环境,推进绿色防控技术,减肥减药,从内质上保证原料的高品质。

培育一批人才队伍。酒好也怕巷子深,茶好也要会吆喝。咸宁茶知名度的提升,需要培育一批“讲、传、颂、读”咸宁茶产业、茶知识、茶文化、茶品牌的茶专家、制茶师、评茶师和茶艺师。

扶持一批出口企业。多年来,咸宁市从事茶叶出口的企业只有一到两家,在全省排名在7-11位,与全省产量第1位的基础相差甚远。需要加大对出口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积极引导茶叶出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重现万里茶道源头辉煌。

出台一系列奖励政策。按照《湖北省茶产业发展条例》政策法规指引,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把政策“红利”落实到企业,落实到种植、加工和销售一线。进一步提升我市茶叶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稳定增收,实现咸宁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咸宁茶产业十年发展回顾及绿色转型发展思考》

资料由以下单位及相关负责人提供

特此鸣谢

咸宁市农业农村局

咸宁市农业农村局 杨雄

2022年9月21日

“非凡十年·茶香满天”活动报名方式

联系人:钱自强,13683368290

邮 箱:qzq@withworld.cn

网 址:www.capiaccti.org.cn

公众号:中农促茶产业分会(chaweihui)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楼

热门活动
秘书处
电话:010-82106329
传真:010-82106329
邮箱:capiaccti@capiaccti.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12号中国农业科学院质标所南414